大安区严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人选“考察关”

2020-12-18 16:4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谢荣旭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频道 万方雄

12月18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大安区委组织部获悉,该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开展以来,严把人选“考察关”,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整体优化提升带头人队伍能力和素质。

统一考察队伍和标准。大安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抽调熟悉业务的人员30名,组成15个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考察组,镇(街)组建由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镇纪检、信访、计生、财务等分管领导、业务人员组成其他候选人考察组。区乡两级分别制定考察方案,并对考察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工作标准统一。

统一考察范围和内容。该区明确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两委”成员、部分党员群众代表为必谈对象,一般不少于15人。统一制定谈话提纲,突出“一把手”致富带富能力、治理能力考察了解,将政治表现、服务能力、廉洁自律、党员群众满意度、个人特点和不足等作为必谈内容,确保情况掌握全面客观。

统一考察程序和要求。大安区考察组结合考察情况和镇(街)前期调研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坚决把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人“挡在门外”,结果在3天内书面反馈村(社区)党组织,同步进行公示。按照谁考察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对考察中发现的问题隐瞒不报或夸大事实、弄虚作假,造成考察结论失实的,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