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收民事案下降16% 大安诉源治理效果初显

2020-12-17 14:58: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2月17日,记者从大安区人民法院获悉,截止今年12月14日,该院新收民事案件1879件,较去年(2244件)同比下降16.27%,旧存56件,该区诉源治理工作效果逐渐显现。

今年以来,大安区人民法院开始实行“繁简分流”,在新收民事案件中,简案1412件,占全院新收民事案件的75.14%。现已审结1743件,结案率达90.08%,同比增长1.02%。

其中,调解结案377件,调解率21.63%,较去年同比下降1.54%,经协调原告撤诉220件,较去年同比上升1.67%。

在受理案件中,数量居前五位的案件类型分别为婚姻家庭纠纷314件,民间借贷纠纷221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136件,买卖合同纠纷127件,房屋租赁合同纠纷114件。

为深入推进城乡社区诉源治理工作,将诉源治理从城镇延伸至乡村,今年5月14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法院联合公安局和司法局,在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设立“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据悉,这是自贡市首个乡镇诉源治理诉讼服务站。此后,该院又在何市镇所辖高庙村设立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点。

据介绍,该站点从成立至今,开展调解员交流培训会1次,发放服务站宣传材料、诉讼服务指南、调解流程等材料200余份,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1次,为参与活动的高庙村党员群众发放民法典30余册;已接受法律服务咨询45余次,协助送达5次,开展支部结队共建活动2次。网上立案1次,人民调解案件17件,成功调解14件,其中成功化解了一起涉群体性的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和脱贫攻坚领域内诉前矛盾纠纷。

此外,大安法院还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诉源治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全区15%以上村社区设立覆盖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室(点)的工作目标,分别在何市镇雨山村、团结镇朝天村、三多寨镇同春村、马冲口高硐社区、凉高山上田坝社区、龙井街红苕地社区、庙坝镇坪上村、新店镇何院村、新店镇共和村建立法官工作室,目前并已挂牌运行,其余点位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