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农民工腰包 大安区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2020-09-24 15:4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金秋九月,是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日子,也是建筑行业农民工讨薪事件的高发期。为维护广大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从9月1日起至月底,大安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治欠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拉网式”排查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和“用工大户”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顺利揣进腰包中。

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大安区坚持把根治欠薪问题作为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组织召开了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动员部署会,专题研究制定了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实施方案,认真明确各方职责,尽力细化任务要求,分类别、分区域集中排查欠薪隐患,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扎实做好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强化部门联动,严防源头欠薪。大安区成立了根治欠薪夏季行动联合检查行动组,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和用工企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区治欠办牵头,联合科经和属地政府对辖区内15户用工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协调解决欠薪投诉2起,涉及金额5.95万元。区治欠办联合住建、水务等项目主管部门对辖区内11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总承包企业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保障工资支付核心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且暂未发现拖欠工资的现象。

截至目前,对存在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项目发出了7份《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对逾期不落实的单位将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将按照《条例》进行处罚。

回头化解老欠,全面预防新欠。对标根治欠薪,实施“三查两清零”行动。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以及劳动密集型等行业企业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杜绝发生新欠;二查欠薪存量案件。开展根治欠薪“回头看”工作,对近年已查办、督办结案23件重大欠薪案件进行了复查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手中,做到案了事了;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重点针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工程款按期结算拨付及支付担保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零欠薪”。同时回溯案件反映出的工作短板和监管漏洞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坚决预防发生新的拖欠。

持续广泛宣传,提高守法意识。充分结合“三创联动”、脱贫攻坚、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等专项检查,持续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

截至目前,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面对面”宣传35次,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大礼包”50余份,发放口袋书200余份,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遵法守法意识,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身劳动报酬权益,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