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联合开展送法进民企活动

2020-06-12 14:41: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6月11日下午,由自贡市检察院、大安区检察院和大安区工商联联合开展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送法进民营企业,活动在大安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站举行。该活动由自贡市检察院主办,大安区检察院、大安区工商联承办,共同为大安区大山铺商会和大安区城市商会的20余名民营企业家及管理人员专题讲座了民营企业金融风险防范法律知识。

法律讲座上,大安区检察院检察官从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金融形势、检察机关办理金融犯罪案件概况、涉及民营企业主要金融犯罪类型解析以及民营企业应对金融风险防范的策略和措施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重点对民营企业容易涉及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骗取贷款罪等五个罪名进行了剖析,列举了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对民营企业的重大影响等,建议民营企业要树立刑事法律红线意识、建立科学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出现金融风险及时控制和加强民营企业自我保护意识等不断提高民营企业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参与专题讲座的企业家和管理人员对法律专题讲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希望检察机关多举行这样的讲座来不断提升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

同时,向还民营企业家和管理人员专题介绍了检察机关民营经济法律服务中心和工作站的职能职责,一是以问题和需要为导向,提供精准检察服务;二是注重强化法治引导,及时回应民营企业需求;三是密切关注金融前沿,提前做好应对研判等工作,为民营企业提供有力司法保护和有效司法引导。

法律讲座结束后还与民营企业家和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就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涉及的具体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

自贡市检察系统将依托民营经济法律服务中心,大力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送法进民营企业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对涉及民营企业案件进行分析,找出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法律风险,通过法治体验、法律讲座、法治宣传、典型案例等形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提升防范各种法律风险的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为自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检察贡献。(王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