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大安:民警沉下去 居民享安宁

2020-06-11 16:0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周嘉 记者 秦勇

6月9日上午8点半,自贡大安区龙井街红苕地社区民警周若云已经赶到辖区内的绿洲花园小区。进小区第一件事,就是向小区保安强调要对来访人员做好登记。

对周若云来说,“沉”下去是目前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近年来,龙井派出所运用“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变社区民警“下社区”为“在社区”,促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小区环境差、案件频发、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盘”……曾经,太多“毛病”让绿洲花园986户3000余居民颇有怨言。尽管此前也有社区民警对辖区内的社区对口负责的制度,但周若云坦言,很难深入,毕竟警力有限。

为解决问题,2017,龙井派出所作为第三方,参与小区业主委员会筹建工作。业委会成立后,又指导其对小区监控视频进行布点,最终,小区实现监控全覆盖、人员出入实现门禁管控。此外,社区民警联合业委会骨干成员、小区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守望相助服务队、治安巡逻队等,再加上社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的配合,大幅提升了治安管理能力。

警力下沉,警民联动效果明显:过去群众矛盾纠纷多,现在小区和谐,邻里守望相助,绿洲花园被评为自贡市平安小区。

警务联动创新,在改善治安状况的同时,也让社区民警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回到社区本身。2018年起,龙井派出所进一步完善社区民警工作规范,要求社区民警每周下社区时间不得少于三天,但只要没有值班任务,周若云基本都在社区里,多来社区走动,跟居民混熟了,干起工作来也方便很多。

周若云的“腿勤”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在绿洲花园小区一路走去,不少居民都很熟稔地给她打招呼。“以前时不时有小偷‘光顾’,现在不仅有民警、保安、巡逻队,到处都是监控,我们住得安心,过得舒心!”居民王俊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