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打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06-03 15:5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大安区坚持党建引领,抓机制优化、精准施策和感恩教育,打出一套“组合拳”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抓机制优化,提升组织引领力。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集体经济负责人“三职一肩挑”,回引优秀返乡农民工187人,对89名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发展集体经济专题培训,完善“党支部+专合社+贫困户”的模式,实现群众入股分红。开展区乡两级书记全覆盖走访,区委书记走遍所有贫困村,县级干部包镇,对152户返贫风险红色预警户和特殊困难户进行全覆盖走访;镇街党政负责人对半分工,遍访辖区所有贫困户。从区级部门、镇街领导班子中选出192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在保持原有帮扶责任人不变的情况下,“一对一”对脱贫监测户、特殊困难户、因疫返贫风险户进行协帮。全面开展第一书记、村党组织负责人、帮扶责任人、贫困户“四见面”走访,对1.8万余名贫困户开展信息核实、政策宣讲、扶贫系统数据完善等工作。各级干部累计走访贫困户4700余户,现场解决问题357个,列入危房改造或正改造的93户,解决公益岗位756人。

抓精准实施,增强帮扶推动力。开展就学帮扶行动,通过“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学校+村党支部”的串联帮扶模式,对90余名受疫情影响,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贫困学生,提供智能手机、开通网络流量包、送爱心电视、接入电信网络等保障措施。开展就业帮扶行动,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600 余个,安置贫困户757人。鼓励企业招用贫困劳动力,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用人单位给予1000元/人奖励。通过网络招聘会线上送岗位,安置贫困家庭农民工和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1331人。启动“爱心专车”服务,分批组织4000多名农民工赴外返岗复工。开展“以购代扶”行动,发动2500余名党员干部购买贫困户因疫滞销农产品,累计帮助贫困户实现收入6.3万元。组织148个帮扶单位通过“扶贫一日捐”“以购代捐”等形式募集资金40余万元,扶持1558名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

抓感恩教育,激发脱贫内动力。由镇党委、村党组织牵头召开“感恩教育座谈会”150场次,覆盖贫困户和一般户,邀请各级部门负责人、专家教授讲述脱贫工作成效、展示脱贫前后的重大变化,帮助贫困户逐项理清党和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投入和扶贫惠民政策“两笔经济账”,发放感恩教育“三件套”4500块、脱贫成果宣传海报6800幅,引导群众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利用农民夜校、村村通广播、宣传栏等开展尊老爱幼美德教育,营造“百善孝为先”浓厚氛围,帮扶干部登门到户做工作,通过“协议赡养、奖补激励”方式,签订赡养协议37份。推荐评选“脱贫标兵”“致富先锋”,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洁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表彰表扬和宣传扶贫脱贫先进典型人物感动故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大力营造勤劳致富受尊重的价值理念。(关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