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扎稳 大安区“百日攻坚”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步伐

2020-06-01 14:2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今年3月,大安区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立足帮助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愿望,逐户摸排分析,逐个制定帮扶措施,确保有就业创业意愿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扎稳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步伐。

摸清底数。通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等,摸清有就业、创业、培训劳动者意愿,建立工作台账。全区摸清有就业意愿326人、创业意愿18人,培训意愿51人。

明确任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将帮扶有就业、创业意愿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纳入帮扶干部考核内容。由区就业局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并传送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要求每位帮扶干部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有针对性的推荐三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帮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创建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并通过协调扶贫贷等方式帮助筹措创业资金,目前共帮助贫困劳动力在辖区内创业87人。

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加大与广州、深圳、浙江、重庆、云南等用工大省的信息勾通,与浙江义乌等地签定用工合作协议,鼓励贫困劳动者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今年转移贫困劳动力省外就业2603人,省内市外1536人,市内转移1163人。

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借助区内农业园区、立华养鸡、杂柑种植、藤椒种植、肉牛养殖等项目,号召区内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专门设置部分低端岗位吸纳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进村进园区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9场,专门为贫困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9135个,吸纳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178人。

技能培训助推就业。根据摸排出有培训意愿劳动者情况,及时安排组织就业技能培训。对辖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劳动者,鼓励用人单位通过“以工代训”形式开展培训,将贫困劳动者从普通劳动力提升为种养殖专业技术能手,增加劳务收入,目前开展以工代训14人,开展培训学校与贫困村对口帮扶培训50人。

公益性岗位安置筑牢收入根基。根据区扶贫办摸排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临界贫困户,有就业意愿又未实现就业的,通过农村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就业。今年全区新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260个,累计达到970个,解决了345个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临界状态家庭人员的就业和收入问题,筑牢了贫困家庭收入根基,降低了因收入不达标导致的返贫风险。

就业扶贫政策兑现到位。通过进村进户进企业宣传就业扶贫各项政策,加大政策的解释和兑现力度。目前兑现各类用人主体一次性吸纳奖补1.3万元,兑现岗位补贴、社保补贴13.42万元,兑现就业扶贫基地奖励5万元,兑现“以工代训”培训补贴资金1.68万元。对创业后符合奖补条件未主动申报奖补的贫困劳动者,主动提供上门政策宣传服务,确保贫困劳动者享受政策权益不受损失。(魏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