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探防控丨自贡何市:错期凭证采购 减少人群聚集

2020-02-13 16:3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秦勇)

2月13日上午,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的场镇略显冷清,街道上为数不多的商家在营业,农贸市场里人流稀少,一些摊位也空落着,少许群众戴着口罩购买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资,匆忙而有序。

上午九点过,在进入场镇的卡点口,有人骑摩托车想进入,立即被值勤人员劝回,“场镇已实行封闭管理,普通车辆不能进入。”

不仅普通车辆不能进入,2月6日,何市镇建立双证“错期”采购制,减少群众聚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何市镇有5万多人,是自贡市区通往大安区牛佛镇、新店镇、庙坝镇必经之地,与自贡沿滩区仙市镇、内江市伏龙乡毗邻,典型的农业和劳务输出大镇。

据了解,何市镇对整个场镇实行封闭管控,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形成口袋形状,镇机关、社区支部100余名党员干部早上六点到岗,对“袋口”人员车辆进出严格管控,向13个村的村民发放3万张红、黄、蓝三种《特定区域人员通行证》,标明采购日期,向农贸市场有经营店面的固定摊位人员发放300张《农贸市场摊位证》,严格一摊一证,限人、限时、限区域采购。

该镇雨山村、团结村、新房村、点灯坳村持红证,农历一四七采购,永太村、永和村、连港村、瓦高村持黄证,农历二五八采购,育才村、高庙村、新和村、五龙村和钟鼓山村持蓝证,农历三六九采购,每户限定1人单次凭票在固定日期内进入场镇采购。

据何市镇党委书记张峻山介绍,群众来采购时,在卡点的值勤人员会认真检查身份证和通行证,人、证统一方能进入。比如,持红证的村民,在2月14日(正月二十一)凭当天的通行证和个人身份证就能进入,持蓝证和黄证的村民则不行,严格控制人群聚集。

以前逢赶集日,何市场镇最高峰能达到上万人,现在通过双证“错期”采购,每天也就1000多人,人流量大大减少,严格控制了人群聚集。

2月13日,正月二十,不是何市镇的交易日,村民要来场镇采购该怎么办?在卡点处,雨山村村民火明就遇到这样的问题,他要进场镇买菜,于是,他向值勤人员解释,并拿出了2月14日(正月二十一)的凭证。“那你明天就不来赶场了哦,今天就一次性采购完。”值勤人员检查了凭证和身份证后,放行让他进入。

既要防控疫情,也要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对这种特殊情况,我们要灵活处理,让群众提前“消费”,解决生活之需。”张峻山说。

2月12日,育才村村民江明英持蓝证采购,在农贸市场呆了20分钟,买了兔、青椒、土豆等,买完后立即回家。为了防控疫情,凭证错期交易,减少人群聚集,江明英表示理解,但她也提出了一个疑问:农村老年人多,如果出来采购,拿错了凭证,比如,该拿正月二十一的凭证,错拿了正月二十四的证,该如何处理?

何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酌情处理,向村民说明情况,可以凭证提前采购,下一次赶场就不来了,同样达到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