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探索小区党建引领民主自治新模式

2019-08-29 17:5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市大安区龙井街红苕地社区绿洲花园小区内,整齐规范的停车位,干净整洁的步行道,随处可见的监控,整修一新的花坛,居民脸上洋溢的笑容,一片幸福和谐的景象……正如小区门口那句诗“春色撩人花竞发,秋山醉目客来居”。一个曾经物业不管,治安较差,矛盾重重的小区是如何实现小区环境越来越美丽,居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的?

强化党建引领支部建在小区上

“以前我们小区物业很恼火,治安差,监控坏了也不管,业主与物业矛盾很大,简直就是一个烂摊子,物业到期后,都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盘……”说起曾经物业管理的小区情况,王大爷直摇头。近年来,大安区龙井街红苕地社区党委围绕解决居民小区建设和治理突出问题,以绿洲花园小区为试点,探索建立“四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和四项机制,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新模式,有效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

“自从推行小区自治模式以来,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干净整洁、治安稳定良好、居民矛盾也越来越少……”绿洲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介绍道。绿洲花园小区党支部坚持“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到家门口”工作理念,建立“红色业委会”,实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一肩挑”,选举配齐业委会班子、自发组建物业管理队伍,引导小区居民“站出来、管起来”,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每个星期三是支部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日,经常看到有戴红帽子的志愿者清扫垃圾、维护设施”,小区保安张大爷说道。小区党支部按楼栋划分党小组,鼓励党员主动亮出身份,挑选党员家庭确立为党员中心户,发挥榜样带头作用,组建常青藤普法帮教队、守望相助服务队、治安巡逻队、义务环保小分队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党支部定期召集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相关人员,共同商讨小区治理问题,组织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初步形成了“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新格局。

健全制度机制民主融入自治中

党支部建立以后,如何推动小区自治取得实质性成效?绿洲花园小区党支部在推进过程中,不断探索完善,建立了选人留人、收钱用钱、议事干事和党员先锋引领“四大机制”。

“业委会的工作费力不讨好,要求多高,业主都不愿意干,有些干起也要辞职”,小区党支部书记说道。为了解决业委会、监事会长期无偿奉献、留不住人的问题,确保自治工作长效常态运行,经过小区党支部反复研讨,建立了“1986”补助长效机制:业委会主任每月领取1000元的补贴、副主任900元、委员800元、监事会主任800元、委员600元。

“以前大家都不想交物业费,现在啊,大家都说管得好,都是自觉自愿的来交,而且是直接交一年的,现在小区的物业费收缴比例从20%提升到92%”,小区党支部书记说道。如何主动自愿缴费,如何公开透明支出,是小区党支部在收取和管理费用前必须思考的两个问题,收取费用主要是由党员带头、党员带动,上门入户做工作,业主看到业委会、监事会真心诚意的服务,缴费的积极性、主动性都极大提高了。用钱则是按照资金多少,通过召开不同形式的会议,进行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

创新建立“绿洲夜话”议事联络机制和业主有烦恼及时报告、业委会有困难及时报告、小区管理有短板及时报告、小区治理有情况及时报告的“四项报告机制”,每周一由小区党支部组织楼栋长、党员和居民代表在“夜话长廊”或是小区微信群研究商议小区治理的具体事宜。“现在我们小区安装了出入倒杆系统、门禁系统,经常看到有保安在巡逻,小区发案率大幅下降,还被评为了自贡市平安小区”,居民张大妈开心地说。据了解,小区党支部根据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和问题,定期组织物业管理队做好保洁、保安、绿化等工作,积极开展小区自治和为业主服务。

蔡大姐是小区里有名的“热心肠”,每个月都要抽1天在小区广场免费为居民理发。“你不收钱啊?”有人问,蔡大姐打趣说:“不收,我挣工分”。蔡大姐口中的“工分”其实是党员积分。去年以来,小区党支部推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做法,党员们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开展便民服务,获得居民纷纷点赞。

坚持民呼我应服务沉到家门口

自小区自治管理以来,小区党支部注重从居民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入手,坚持力量、资源、服务下沉,实行订单式的精细服务,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我们两口塘边蝴蝶谷那条支路路面坑洼,下雨天到处是积水,出行极不方便,我就把问题反映给小区了,前段时间有人打电话告诉我已经维修好了,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而且还特意打电话跟我说,这个效率和态度必须点赞”,小区居民李大姐开心地说道。一直以来,小区党支部坚持做到“四个清楚”:清楚业主关心的热点、清楚业委会运行的难点、清楚物业服务的盲点、清楚小区治理的焦点。建立党员服务站,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者定期到小区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处理民情并反馈结果,已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80余个。

区法学会在红苕地社区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每月第一个星期一安排律师会员轮流坐班,参与接诊答疑,周边小区居民涉及房屋买卖、子女赡养、家庭暴力等问题,都可以来咨询。目前,通过法律医生调解的纠纷中,无一件民转刑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无一起进京非访或群体访。培育红叶艺术团、益民享老驿站等社会组织,为促进居民融合、协同管理小区、提供社会服务、调处矛盾纠纷、收集群众意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居民一直好评。

“现在硬是巴适了,我们自己管自己,大家都是主人家,有啥子问题大家一起商量到就解决了……”在小区住了10年的曾阿姨感慨地说。“绿洲花园小区以党建为引领,切实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真正提升了居民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四位一体”工作法,将绿洲花园治理模式打造成小区自治的新样板,在全街老旧小区逐步推开”,大安区龙井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冯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