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 大安走品牌强农兴农之路

2019-08-15 15:3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大安区着力打造一批品质优、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本地农产品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强农兴农之路。

该区以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为主体,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注册商标为载体,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加快培育壮大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产品品牌创建主体,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力争到2020年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品牌农业1家。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社,开展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到2020年拥有自主品牌的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家以上。结合农场土地确权,依法有序推进土地向拥有品牌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集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到2020年力争有品牌规模经营农场45家以上。

围绕建设优质粮油、绿色蔬菜、健康水产、畜禽产业带,大力发展生猪、肉牛、肉鸡、果蔬、稻渔综合种养,打造大牛路沿线精品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一体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创建与培育区域公共品牌,支持龙头企业依托区域公共品牌,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品牌相关配套服务,构架较为完整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经济链。重点支持粮食、果蔬、水产、畜禽、食用油等农产品加工行业开展强强联合、品牌资源共享。注重发挥品牌聚集效应,助力农产品加工园区内联外引、做强做实,做大做响企业自主品牌,依托主导农产品打造园区标志性农产品品牌。注重发挥品牌辐射带动作用,推行订单农业、“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跨区域建设规模化农产品基地,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知名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合作社品牌。鼓励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开展“一社一标”“一场一标”“一户一标”商标创建,培育自身品牌,推动品牌闯市场,着力打造一批市场份额大、竞争力强、特色突出的大安农产品品牌。与此同时,统筹安排农产品品牌建设奖补资金,优化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投入投向,把支持品牌农产品产业、行业发展纳入重点范围。

据了解,到2020年,该区力争品牌农业企业生产总值过2亿元,打造省级以上农产品知名品牌2个、企业品牌3个,培育年综合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品牌1个,全区每年有1个知名品牌进入农业品牌行列,农产品品牌对农业经济的贡献率大幅提升。

(张润枝 廖军 达兴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