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牛佛好人张义文:积小善成大爱

2019-08-07 17:1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7月底,记者在大安区牛佛镇王爷庙社区见到社区主任张义文。这位50多岁的汉子鼻梁上架着一副像酒瓶底一样的眼镜,中等个头、身体偏瘦,短发染霜、一脸焦急。听说记者要采访,他连忙推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还有好多工作没有完善,这段时间我们都是把一分钟掰成两段用。”

提到张义文,王爷庙社区的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他是个好人呐!真正是每天都在埋头做好事。”

大爱无声 善良哺育花朵

“张义文俩口子早在20多年前就下岗在家,生活过得苦,唉声叹气多。可自打2015年,张义文添了一个孙子,经常都能听到爷孙俩欢快的笑声。”邻居熊正义说。

其实,张义文的儿子还是个20出头的毛头小子,在外地打工。所谓的“孙子”却另有隐情。

2015年,张义文当选社区主任不久,社区里一个叫洋洋(化名)小朋友,父亲罗某因盗窃和吸毒进了监狱,母亲离家出走,杳无音信。随后,爷爷奶奶相继过世,小洋洋跟着姨婆生活。不料不久后姨婆也不幸去世,两岁多的小洋洋彻底失去了依靠,无家可归。无奈之下,牛佛镇政府担负起了小洋洋的生活费,委托张义文夫妇暂时代养。在代养的几个月时间里,张义文对小洋洋倾注了全部的爱,为他买新衣服,教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给他讲做人的道理,每天接送他上幼儿园。性格内向、爱哭鼻子的小洋洋脸上逐渐有了笑容。每次看到张爷爷到幼儿园接他放学,都是兴奋地冲出来,一头扎进张义文怀中。

几个月后,在牛佛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市儿童福利院接收了小洋洋,同时公安部门也解决好了小洋洋的户籍问题,让这个“黑娃”有了新的身份。张义文送小洋洋去市儿童福利院,还给他买了新书包、新衣服。“爷爷不要让我一个人在这儿,我要跟你回家!”离别时,小家伙抱着张义文的腿,哭得撕心裂肺。“爷爷每个周末都会来看你,接你出去玩,吃好吃的。”张义文也禁不住老泪纵横,一边安慰着小洋洋,一边抹泪抽身离去。

在以后的日子里,张义文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专程从牛佛镇乘班车辗转到市儿童福利院,接小洋洋到公园、博物馆、游乐园游玩,询问孩子的生活情况。每次爷孙俩都是欢快的度过一天,而分别时也都是泪眼婆娑。

时间如梭,眼看小洋洋快到上小学的年龄。思虑再三,张义文又将孩子接到家中,正式收养小洋洋。“我要教他走正道,让他感受到爱,为社会培养出一个有用之才,而不是问题少年。”张义文说。

水火无情 人间自有真情

进入7月,雨水渐多。张义文的心又悬了起来。王爷庙社区地势低洼,紧临沱江边,一遇洪水首当其冲。

“晚上雨稍微下大一点,他就要起来跑到江边上去看看,这一个多月都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张义文的妻子兰英说,5年来,每到夏天洪水季节,张义文就是这样,都快成神经质了。

去年7月12日,沱江洪峰过境牛佛镇,张义文所在的王爷庙社区成为重灾区,社区内解放街、顺河街、鱼市口等低洼地段被淹,138户居民房屋不同程度被淹进水,441名居民受灾。

“眼看洪水就要来了,我的货物根本来不及转移,4万多元的货物将要打水漂。我和老伴急得团团转。”65岁的喻定国在顺河街做小百货生意,他告诉记者,“多亏了张主任及时赶到,帮我将货物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7月14日,洪水退去,张义文又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忙起了清淤和卫生防疫工作。从早上六点过到晚上十点,他连续两天坚守在清淤一线。“刚开始,淤泥没过了膝盖,我们硬是拿铁锹一锹锹地挖开。干到15日下午,我终于累得坚持不住了,一头栽倒在了泥中,是其他同志把我送回家里清洗。”回忆起一年前的景象,张义文仍然记忆犹新。

眼看洪灾的善后工作刚处理完,去年7月30日,一场无情的大火又袭击了王爷庙社区。张义文说:“当晚10点,社区灯杆坝的3间砖木结构平房店面突然起火,一时火光冲天。我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平日里显得稳重和气的张主任,当时一奔到现场就声嘶力竭地吼‘里面还有人没出来吗?’,当时看到他眼睛都红了。”受灾居民彭训富告诉记者,“得知没有人员被困后,张主任立即疏散群众,维持秩序,配合消防队员灭火,一直干到了第二天早上4点才回家。6点多他就又来到现场,关心我们的安置,当晚受灾的5户居民全部安置妥当。随后他还发动了社区居民为我们捐款献爱心。”

大智若愚 奉献不计得失

在社区居民们眼中,张义文待人总是和和气气,每天都像一台上足发条的机械,忙个不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张义文在社区党员干部中带头,率先当起了清扫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的突击队员。放下铁锹、扫帚,他又拿起小旗子,在马路边当起了文明劝导员。

去年5月,为拆除王爷庙老街占道经营的破棚伞架,张义文奔波在古镇内大街古巷,协同镇城管部门,仅20天,就拆除违搭违建塑料篷布、临时遮雨棚、伞架313处,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新安装了具有古镇风格的伸缩棚151个,近100户商家坐商归店。不仅如此,张义文和志愿者们进组入户,发放创文宣传资料,宣传环保知识,深入辖区沿江河岸,街道卫生死角开展卫生大整治;自行创作演出节目演绎我市创文创卫所取得的成效。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一直是张义文的人生信条。张义文爱好写作,20多年来,在省、市等媒体发表稿件1400多篇。他把稿费积攒起来,资助富顺县板桥镇贫困学生王珍完成了学业。社区居民陈良江因一次意外事故致残,张义文经常都会主动到他家里,帮助他挑水、扫地、收拾屋子,有时还送盐送米,关心他的生活状况。

每年世界献血者日,张义文都积极参加。十多年来他积极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已5000毫升。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兰英说,这是张义文时常教导小洋洋的话,也是几十年来他所坚持的信条。

张义文说:“‘积善不计大小,有心则行;为人不在高调,诚心做事就行。’是我的座佑铭,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足矣。”(赵凯王乐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