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廖驰龙: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www.scol.com.cn (2019-06-12 17:23: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16岁的廖驰龙是大安区牛佛中学校九年级二班的班长,也是学校学生会副主席。孝心、勤奋、勇气、坚韧、自强、真诚……当周围的人们说起这位刚刚被评为“自贡市新时代少年”的男孩,都不由自主地伸出了大拇指。

因为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廖驰龙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是一名泥工,经常需要工作到晚上,奶奶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为此,心疼老人的廖驰龙早早就把家里生火做饭、摘菜炒菜的活全包了。“来,擦擦汗水。”“孙儿的手艺有进步哦。”看着他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吃着桌上香喷喷的家常菜,爷爷奶奶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家小龙6岁就跟着我学做饭做菜了。”奶奶说,廖驰龙放学后,总会抽空给她揉手、捶背、贴换膏药。晚上睡觉前,也经常都是他来帮奶奶洗脚洗脸,细心照顾。不仅如此,家里田间地头的农活,他也是抢着干。平日里,需要外出割草喂牲畜,农忙时,还需要下地里收稻谷、掰苞谷。这些农活,廖驰龙都早已是得心应手。空闲时间,廖驰龙还会挑着家里的衣服到坡下的水井边上清洗,发现有破损时,他还会自己缝缝补补。乡里乡亲都对这个能干、懂事的孩子赞许有加。廖驰龙也总是自信乐观地说:“这些是我的生活经验,是人生给我最宝贵的礼物!”

在学习上,廖驰龙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在初中学习这三年,他多次在年级和片区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廖驰龙还经常利用课外时间,给不懂的同学讲题、复习。作为老师的小帮手,廖驰龙把班级的荣誉看得格外重要,凡是老师和学校交给他的任务,他总是一丝不苟完成。“国旗下演讲”是学校每周一特定的活动,每当到他演讲时,神情庄重严肃,声音铿锵有力的他,总会赢得台下的阵阵掌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廖驰龙每逢寒暑假或周末,都会到学校做志愿者,打扫卫生,美化校园。

“做最好的自己”是廖驰龙的座右铭。他有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着热爱祖国的情怀,有着谦虚上进的态度,有着孝老爱亲的品格,16岁的他,在心田上处处盛开着美德之花。2017年,廖驰龙被评为“自贡市美德少年”;2018年,廖驰龙被评为“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今年,廖驰龙被评为了“自贡市新时代少年”。

(欧亚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