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开展“1+2+3”服务 构筑农民工就业创业新高地

www.scol.com.cn (2019-06-03 16:32: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安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1+2+3”服务,构筑农民工就业创业新高地。

做实1个科学引导。结合农民工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数据、企业用工情况、沿海就业形势变化和人力资源市场岗位监测情况,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就业形势综合分析,科学引导农民工合理选择就业。通过表彰优秀农民工代表、优秀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典型、返乡创业示范企业等,吸引更多务工人员回乡发展。目前,新增就业1132人,带动返乡创业45人。

做足2个靠前服务。做足“输出地”靠前服务,通过组织开展各类专场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周”“送岗位送信息下乡”行动,将招工信息覆盖到所有镇、村、社;做足“输入地”靠前服务,在农民工主要输入地云南昆明建立大安昆明商会,依托商会建立了农民工党支部与工作服务站,并与区人社局党委签订友好战略合作协议,帮助区内企业寻找优秀人才;目前,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招聘会6场,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发布岗位信息7224个,服务农民工2000人次,建立中共大安区驻滇农民工党支部1个,农民工工作服务站1个,建立区内返乡创业人才党支部12个。

强化3个就业基础。强化就业数据基础。以村组为单位,开展农村劳动力调查。目前,我区各乡镇均已展开农村劳动力摸排行动,预计9月底完成登记入库工作;强化就创业技能基础。采取“讲解+提问”的互动模式,开设彩灯、烹饪、家政、育婴等专项培训,将农村剩余劳动力全面纳入培训范筹,提升农民工就业择业技能。目前,已开展专项技能培训4期,培训学员167人;开展返乡农民工SYB创业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67人,累计培训农民工达234人;强化返乡创业政策服务。研究制定农民工返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明确土地保障、税收优惠、社保补贴等促进政策,印制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清单,利用现场发放、网站发布、就业大厅LED播放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增加农民工对政策的了解,有力保证就业创业政策落地生效。

(周远杉 段红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