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以购代捐”精准扶贫 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www.scol.com.cn (2019-04-26 20:2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文主任,我想问问去年那种‘以购代捐’养鸡和养鸭的政策还有没有呀?我想起来都后悔,去年真该多养一些呢!”日前,在大安区何市镇十字村参加院坝会的贫困户陈富琴拉着区纪委监委驻村干部文明全的手说,“今年我一定要多养些,多挣点钱!”

陈富琴的后悔,还得从去年4月说起。

2018年4月,大安区决定在全区开展“以购代捐”精准扶贫活动,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鼓励其通过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实现可持续增收。

对口联系帮扶十字村的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单位24名帮扶责任人,入户向39户贫困户宣传“以购代捐”精准扶贫活动政策,征集种植养殖意愿,发动帮扶对象依靠自身动力发展农副业致富增收。

陈富琴和丈夫都年过七旬,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饲养小家禽是最适合他们依靠自身动力致富增收的途径。可介绍完政策,老人就连连摇头拒绝,“政策是好,养鸡养鸭我们老两口也有经验,别的我不担心,就怕卖不出去。”陈富琴说:“我觉得还是像以往那样送些米、油、被子或者慰问金更实际点。”

“陈婆婆,你觉得送钱送物好,但这种帮扶方式不是长久之计,区里出台的‘以购代捐’政策是新型扶贫模式,比送物送钱好。”文明全劝说道。

“你说的是大道理,我们年龄大了,没有文化,懂不起。现在说得好听要‘回购’,全村那么多贫困户都搞养殖,到时候怕是有市无价。”尽管文明全多次苦口婆心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但仍然无法消除老人的担心。

眼见其他贫困家庭已经在村办公室登记了养殖计划和养殖种类,“以购代捐”活动也即将进行种苗配送了,陈富琴却一直没有参与进来。

正在文明全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专合社与泡菜厂签订的“订单式”种植青菜合同让文明全眼前一亮,何不跟贫困户签订一份《回购责任书》,解决贫困户的担忧呢?

于是文明全立即起草了一份《回购责任书》,带上印泥,找到了陈富琴。“我是来向你交保证书的!”文明全说着掏出《回购责任书》,一字一句地念给陈富琴听:“甲方在乙方养殖的家禽出栏后,应不低于市场价格上门全部回购,如有违反,乙方可向村‘两委’及甲方的派出单位区纪委监委进行申诉,并督促其兑现承诺……”

了解完《回购责任书》的内容,陈富琴将信将疑地说:“那我养50只鸭子先试一试吧。” 就这样,陈富琴细心饲养着区纪委监委送来的鸭苗。去年12月底,文明全通过农产品电商平台和联系超市商家上门回购的方式,照单回购了陈富琴和乡亲们饲养的土鸡土鸭。拿到钱的一刻,陈富琴高兴极了,心里的顾虑这才彻底打消了。

今年,新一轮的“以购代捐”活动又即将启动,有了《回购责任书》的保障,陈富琴和村里的贫困户都纷纷要求增加养殖的数量:“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放心。今后的日子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张翠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