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大安聚焦环境治理问题 发出检察建议书清理“垃圾”

www.scol.com.cn (2019-03-20 16:06: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秦勇)3月20日,记者从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该院检察干警通过实地走访、群众举报等多种渠道和途径,对大安辖区内的多个乡镇、社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垃圾乱堆乱放情况的监督,对辖区内垃圾露天乱弃可能造成周边土壤污染的情况进行详细的排查,先后向该区团结镇、大山铺镇、何市镇、庙坝镇镇政府发出4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行政单位积极履职,对其所在辖区内的垃圾乱堆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清理;与行政单位形成行政和司法的合力,形成长效的监管检查机制,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近年来,大安区城乡建设加速,有的居民区拆迁搬离后,新的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未跟上步伐,由搬迁造成的垃圾未及时得到清理,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

为打嬴环保翻身仗,提高辖区内群众的生活质量,防止社会公共利益遭受侵害,大安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开展环境治理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活动。经过检察干警在全区的实地走访,发现团结镇、大山铺镇、何市镇、庙坝镇等地均存在垃圾乱堆放的问题。

今年2月,大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二部负责人宋静瑶在大山铺镇新燕村4组走访时,发现在田地里露天堆放有大量生活垃圾,而大山铺镇政府对这些生活垃圾未采取任何环保措施,对生活环境造成持续侵害,群众反饷强烈,致使公共利益受损。

于是,该院向团结镇、大山铺镇、何市镇、庙坝镇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清理垃圾,消除环境污染,同时加强对辖区内环境监管检查和巡查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督促整改,保障辖区环境卫生清洁。

四个乡镇镇政府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迅速行动,清理辖区内乱堆放的生活垃圾,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法律宣传教育,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公益诉讼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据了解,大安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发挥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等方面持续发力,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守护青山绿水,以“检察蓝”呵护“生态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