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抢占乡村振兴人才制高点

www.scol.com.cn (2019-01-25 16:30: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程明  

“谁拥有的成功农民工最多,谁就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受益最大”已成为未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条长远战术。今年以来,大安区实施“六大新举措”,吸引农民工中的优秀人才,抢占实施乡村振兴中的人才制高点。

建立基础台账。鼓励每个乡镇至少推荐2名优秀农民工、2名返乡创业典型及1户示范企业;发动每个村组摸排本村农民工的从业地点、从业情况、家庭人均年收入、政治面貌、入党意愿、担任村干部意愿、返乡创业意向、培训意愿等情况,为后续培养发展党员、全覆盖走访慰问、召开新春座谈会、回引返乡创业、培育村级后备力量提供基础信息。提供资金保障。区财政组织了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制作宣传礼包、租赁赴滇爱心专车,以及召开返乡创业“回家工程”优秀务工人士迎春座谈会暨先进典范表彰会;区民政局及区总工会正积极组织资金确保全覆盖走访慰问顺利开展。发动宣传。通过比选广告公司的方式完成宣传大礼包的前期制作。在路口、火车站、汽车站、银行等人群集中地,通过户外公益广告、LED电子显示屏、红绿灯滚动屏等,滚动播放服务政策及宣传标语100余条,为回家过年的农民工营造温暖的节日氛围。开展“送岗位”“送政策”下乡活动。1月16日,利用何市镇赶场时机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送岗位”“送政策”下乡活动,发放返乡创业等政策宣传单5000份,提供岗位327个,达成就业意向27人。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在区政务中心开设农民工办证“返乡群众办证绿色通道”,农民工社保、医保、就业创业服务绿色窗口,开通大安区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电话,为返乡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加强与外出务工农民工的联系和有效管理,在云南昆明建立大安昆明商会,并依托商会建立了首个农民工党支部和工作服务站。

截至目前,全区走访慰问农民工1266名,慰问留守老人、妇女及儿童780人,发放慰问品、慰问金78.73万元;提供赴滇专车3辆,服务农民工150余名;办理证照516件,其中身份证364件、出入境152件;为225名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确保其工资按时足额支付。

(程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