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坚持生态打底科技立农园区带动

www.scol.com.cn (2019-01-11 16:31: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程明  

记者从大安区农牧林业局获悉,2018年,大安区实现全年农业增加值14.48亿元,同比增长3.8%,超目标0.2%。完成粮食总产量10.91万吨,油料总产量1.46万吨;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入3.25亿元,实现生猪出栏27.21万头,肉牛2.25万头,肉羊10.18万头,小家禽2621万只,水产品总产量达8840吨。新增森林2279亩,农业及农村经济再获丰收。

该区坚持“生态打底,科技立农,园区带动”的宗旨和理念,全区农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在巩固林地保有量5879.75公顷的同时,实现新增森林面积2279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2.44万亩,森林蓄积增长5534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增长0.3个百分点。为157个行政村配置294台秸秆粉碎机,补足运行经费147万元,实现秸秆粉粹后还田还土,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4.1%。实现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3%,“一江两河”绿色长廊工程完成植树1769亩,实现向生态要钱的发展转型。

在全区构建起了基层农业科技专家团队,整合省内外农业专家团队资源,建设线上专家数据库,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四川理工学院等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利用其专家资源,利用互联网工具,实现远程技术服务;开办“农民田间学校”“农民夜校”,把传统农业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有效解决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分别聘请省农科院园艺所、市远建设计院、四川理工学院对大安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长滩河流域园区核心区、大牛路沿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进行高标准规划,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种养殖、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围绕打造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4A级乡村旅游风景区目标,按照建设“三区”(产业园区、田园景区、农村社区)“四园”(坝地菜园、坡地果园、旅游乐园、幸福家园),吸纳24户业主入驻园区,促进农民就业2.6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3000元。全年累计向上争取项目资金61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3.25亿元,新签约重大项目2个,包装重大项目4个,累计吸引项目资金10.2亿元,成为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农民收入明显增加、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高产实验田”。

(程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