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三举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www.scol.com.cn (2018-11-08 17:47: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李亮 王晓奇 达兴文  

大安区三举措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好工资清欠工作,截至目前,先后受理接待农民工上访4起,涉及建筑工程项目4个、企业4个,涉及农民工205名,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120余万元。

做好宣传指导。该区通过工地显示屏、微信群、宣传册、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在建工地的农民工进行《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工理性维权、合法维权意识。指导建筑企业完善劳动保障制度,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实名制登记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银行专户。

强化常态监管。开展辖区内在建项目巡查,全面掌握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对建筑企业进行信用考核,把欠薪违法企业纳入信用约束管理中,提升参建各方诚信意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检查建筑工地43处,涉及农民工8600余人。

落实查处整改。联合开展专项清理,按照“谁用工、谁支付工资”原则,督促工资支付责任单位积极筹措资金及时清偿兑付到位;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对于无故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并限制一定期限内禁止在该区进行投标活动,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查处。

(李亮 王晓奇 达兴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