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提升监督精准性时效性 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www.scol.com.cn (2018-11-06 15:58: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王晓东 程明  

今年以来,大安区创新开展村级巡检工作,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监督精准性、时效性,收到实效。

优化巡检队伍。该区创新“2+X”建队模式,从区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各抽调1名干部参加巡检,再根据被巡检村(居)自身特点,有侧重地抽调组织、财政、审计、民政等相关部门干部组成巡检组,由熟悉业务、经验丰富的骨干担任组长,每组设置5名人员。

精准查找问题。在巡检前,紧扣“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建立问题收集机制,全面梳理村(居)委会在信访反映、日常监督、“三资”管理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编制巡检清单,精准巡检方向。巡检中,通过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村级干部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扫黑除恶、一卡通治理、村组“三资”管理情况等方面的情况。

注重巡检实效。巡检组不受巡检方案计划限制,可针对某一类问题进行项目化巡检,也可就单个问题实施多次巡检,重点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快速反应,及时跟进回应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已组建2个巡检组,对9个村(居)委会开展巡检,共发现问题23个,整改问题20个,提醒谈话2人,约谈1人,问责2人,党纪政纪立案3人。

(王晓东 程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