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名师工作室在牛佛中学举行送教下乡活动

www.scol.com.cn (2018-11-05 15:33: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程明 赵午生 周航宇  

近日,“国培计划(2017)”—中西部项目---自贡市大安区初中语文学科暨罗原州名师工作室第三次送教下乡活动在牛佛中学举行。领衔名师罗原州主讲《课堂革命自阅读行为教学开始 --探寻语文之味道》专题讲座,全区60余名语文教师参加。

会上,罗原州首先对“课堂革命”、“阅读行为教学”、“语文味”的核心概念、界定以及三者间关系进行了诠释,着重剖析了如何探寻语文之味道。他风趣地把语文课堂革命比作豆腐效益:却说豆腐豆花,一如我们的语文教学,语文教学的“豆浆状态、豆花状态、豆腐状态、豆腐干状态”,就看我们的老师如何“点化”。豆腐干嘴来咀嚼,味道劲道也!一块豆腐演绎点化语文教学!?语文即生活,生活处处可悟道,也别小看了“臭豆腐”(豆腐乳等等之类),化腐朽为神奇:高处立,远处看,阔处想,实处做——语文教学就该走这样的路。罗原州作为有语文味的语文课应该是把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核心理念,要在认真研读文本的基础上,共同解决主要是来自于学生的有价值的问题,以最大限度地放大教学容量、激活学生思维、陶冶学生情操,并且整堂课能够至始至终把所有学生在这节课中语文能力的有效提升和全面发展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归结点。最后工作室顾问、进修校中学语文教研员肖燕强调:要想重返语文味浓厚的课堂务必做到“大三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讲求实效)和“小三实”(扎实,朴实,真实)。

(程明 赵午生 周航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