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上下齐心推进“三创联动”

www.scol.com.cn (2018-10-31 15:50: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廖志全 程明  

“您是否知道本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您对本市运用多种形式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的效果有何评价?”近日,大安区安监局、区残联及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起,前往该区和平乡金桂社区,与社区志愿者一道开展“三创联动”工作宣传,并引导社区居民填写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安区切实提高城市社区(小区)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市民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自今年1月起,全区48个部门单位与全区27个城市社区开展对口包挂,以摆摊宣传、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三创联动”宣传,发动社区居民主动积极参与,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分析研究社区该项工作的短板和缺陷,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整改,做社区“三创”工作的“辅导员”和“运动员”。大安区安监局、区残联及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便是金桂社区的包挂单位。

“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在宣传点位前,包挂单位工作人员耐心为居民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和重要性,并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咱们这个小区很不错,不管是居住环境还是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做得很好。”听过宣传之后,社区居民由衷赞叹道。

“三创联动”除了由包挂单位、社区工作人员牵头外,也需要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内,几名社区志愿者“金桂大妈”正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洗脚、修剪指甲,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感谢她们的帮助。据了解,“金桂大妈”是由金桂社区内13名40岁至60岁女性居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她们参与社区内矛盾调解、党风廉政建设、社区治理等工作,也时常陪社区内的老人拉家常、照顾其日常生活,为老人排解寂寞,是社区“三创联动”工作的中坚力量。

社区美好环境的营造离不开保洁人员的辛勤付出。在金桂社区干道上,一个来回忙碌的身影极引人注目,她就是社区保洁员李淑琴。李淑琴说:“我每天凌晨3点过便开始清扫社区干道,还要在天亮以后定期清扫、制止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保证道路干净整洁。虽然有些辛苦,但这也是我为家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所贡献的微小力量。”

在大安街仁和路上,一辆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的白色小轿车极为惹眼。“这属于不文明占道停车行为。”大安交警大队校园中队民警黄伟一边说着,一边为该车贴上了违法停车整改告知单。“随意占道停车不仅会给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给交通通行带来压力,也存在较多安全隐患,更是一种不文明行为。”黄伟表示,此次以出具违法停车整改告知单的形式对该车主进行警告,如若再犯,将会对其进行相应处罚。值得一提的是,黄伟所在的大安交警大队也是仁和社区的对口包挂单位。

据了解,社区包挂行动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以促进城市社区(小区)建设、管理、服务为重点,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统筹社会资源,突出“结对包挂、共驻共建”,切实改善城市社区(小区)软硬件设施、活动阵地、居住环境,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群众生活质量、群众创建“四率”,不断推进城市社区(小区)文明创建工作上台阶、上档次、上水平,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夯实了基础。

(廖志全 程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