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因地制宜抓好晚秋生产 实现全年增粮增收目标

www.scol.com.cn (2018-10-18 14:33: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肖良 陶宇 达兴文  

大安区推出四项举措,因地制宜抓好晚秋生产,筑牢全年农业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实现全年增粮增收的目标。

今年,该区计划发展晚秋作物面积15.7万亩,其中再生稻面积6.4万亩、再生高粱面积0.5万亩、秋马铃薯面积1.2万亩、秋红苕面积0.9万亩、秋大豆面积1.8万亩、秋玉米面积1.8万亩、秋菜种植3.1万亩,力争晚秋生产实现亩增收150元以上。

为确保实现目标,大安区合理规划,主要在何市镇、牛佛镇远郊乡镇规划蓄留再生稻、再生高粱、秋马铃薯、秋红苕、秋大豆、秋玉米,在团结镇、大山铺镇等近郊乡镇规划秋菜种植;技术保障,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利用农民夜校、农技体系建设等平台,在12个乡镇定期、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指导农户切实抓好以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田间管理,依靠科技提高晚秋作物单产水平,增加种植效益;确保农资供应,积极与供销社、农资公司、种子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协调配合,组织调运晚秋生产所需的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物资,确保物资供应;强化示范片建设,多渠道筹措、整合项目资金用于晚秋生产发展,建立再生稻、再生高梁、秋大豆、秋马铃薯等高产高效示范片建设4个,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充分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

在切实抓好2018年晚秋生产过程中,大安区还力求突出工作重点,明确突破方向,各乡镇在扩大蓄留面积、提高蓄留成功率和单产上狠下功夫。重点在抓好头季稻保健栽培的基础上,把再生稻追施促芽肥这一关键技术真正落到实处,确保蓄留一亩,成功一亩。继续把突出抓好秋马铃薯生产作为晚秋生产的主攻方向,实现省工、节本、增产、高效。根据区域特点和市场需求,城郊乡镇重点发展速生叶菜类,中远郊乡镇重点发展储运方便的根茎菜类。同时,大力开拓市场,积极发展加工蔬菜,搞好订单生产,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引导群众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开发秋杂粮,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肖良 陶宇 达兴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