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新民镇柏树村“第一书记”郑家彬带领群众脱贫

www.scol.com.cn (2018-10-12 16:58: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欧亚非  

三年前,郑家彬被组织选派担任大安区新民镇柏树村第一书记。在1000多个日夜里,他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完成贫困人口减贫39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9%。2017年,柏树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郑家彬也受到村民的称赞,并于今年6月被表彰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由于柏树村全域被纳入自贡市城市规划控制区,受规划控制影响,近20年来,金土地、高标准农田、小农水等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均无法落地柏树村。全村道路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十分薄弱,农业生产发展水平停滞倒退……自知重任在肩的郑家彬,从制定第一书记五大职责规划入手,理清工作思路,建立工作台账。他采用逐户走访的“笨办法”,精准掌握了全村142户贫困户情况。他制定了“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脱贫方案,建立贫困户政策落实清单台账,让帮扶工作一目了然。2017年,在贫困村脱贫检查验收迎检期间,郑家彬更是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平均每月驻村26天,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实施了项目推动、入户引导、档案整理“三大攻坚战”,为通过检查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郑家彬第一次下组,就遭遇了“泥水泡烂鞋子”的情况,当时村组道仅硬化了2.5公里,多达10个小组未通硬化路,从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打通各组“动脉”。在他和村两委的努力下,三年来,一个个项目落地建成,柏树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道路硬化5.5公里,拓宽改造1.9公里,基本实现了硬化路组组通;村里建成山坪塘6口、蓄水池4口,维修了提灌站沟渠,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状况;建成了文化室卫生室、文体广场(院坝),改善了公共服务配套。与此同时,他深知产业是脱贫的核心,积极争取退耕还林项目栽植核桃、血橙近400亩,牵头设立全村首个农民合作社,将142户贫困户捆绑在产业链上。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除政策性扶贫外,郑家彬还积极引入第三方公益扶贫力量。在自贡灵犀义工联合会支持下,于2016年9月,探索建立起了全市首个村级扶贫社工站,创建全新的公益扶贫模式。自运行以来,接收市五医院、建设银行自贡支行修路捐款20万元。社工站关爱特殊群体的做法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欧亚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