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永嘉乡:一条直通家门的“致富之路”

www.scol.com.cn (2018-08-21 09:26: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黄金慧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黄金慧)8月17日,记者来到自贡市大安区永嘉乡看到,从永嘉乡路口到瓦高村村民委员会,全长7公里的道路,已焕然一新:从前的泥巴路变成了如今4.5米宽的“康庄大道”,路边一栋栋两层灰白色小楼房,整齐划一。

一条马路直通家门口

“以前从村里到乡镇赶集,整条路弯道多,坡又陡,10多公里的路程,骑摩托车都要20多分钟。”永嘉乡瓦高村党支部书记史有良告诉记者,自从路修好之后,不仅距离缩短了一半,而且时间上也缩短了不少。

此外,永嘉乡还在原本的水泥路面基础上,又铺上了一层沥青,将这段公路进行了黑化,便于更好的修补和维护。“原来3.5米宽的路,拓宽成了4.5米的,现在两个小车错车是完全没问题了。”另外,这段路还要把瓦高村、何家冲村、新房村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环线,“路修到了家门口,一抬脚就是干干净净的水泥路,老百姓都高兴的很。”

据悉,目前自贡市大安区永嘉乡第一期工程全长11.8公里公路已基本完成硬化工作、沥青黑化工作、以及路面拓宽工作,这将惠及全村911户,受益人口3154人,带动加快了农产业的发展,给百姓带来了便利和“致富之道”。

一条马路大家管

“路是修好了,可路面的管护问题却让人头疼了”,史有良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里多次组织干部们群策群力,最终商讨出了一个较为妥善的办法——每家每户每年自愿交纳5元的公路维护费,所得款项将用于聘请 “扶贫公益性岗位”的贫困户人员,进行公路的日常维护费用。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公路的管护问题和贫困户基本的生活,又能起到共同监督、共同管护的作用。

在党建的引领下,自贡市嘉源种养殖专合社成立党支部,在村党总支和专合社党支部的领导下,鼓励贫困党员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按照“党支部+专合社+贫困户”模式,专合社建成标准化养殖鸡棚10条,与江苏立华牧业有限公司自贡分公司签订养殖协议,采取一体化肉鸡养殖“代养”模式,由公司统一鸡场规划、提供鸡苗、饲料、技术指导、养殖培训、价格收购和产品销售,专合社负责组织农户饲养、原料煤炭、糠壳等采购等。每条标准化养殖鸡棚夏季每条棚可出栏8000-9000只,冬季每条棚可出栏11000-12000只,一般3-4月左右便可出栏。

“要致富,先修路”,永嘉乡的路修好了,百姓们致富的信心也增强了:这不仅解决了运输成本和时间等问题,而且节省了一大笔雇佣工人的高额费用等经营成本。粗略一算算,一年可获毛利润70-80万元。

一条马路带动返乡创业

与其离乡务工,不如还家创业。瓦高村村民王晓红夫妻,就是一个最典型的案例。

这些年,两人一直在广州一家造船厂工作。在外漂泊多年,王晓红始终觉得心里不踏实。去年,两口子回家探亲,看到家乡的路都修到家门口了。王晓红开始“游说”妻子,决心带着孩子回家乡创业。

后来,王晓红被专合社聘请为职业经理人,负责养殖厂的技术、管理等工作之余,还与勤快能干的妻子在家开了一个养猪厂,圈养了上百头猪。“年收入也比较可观,不比在外打工差。重要的是,还能在家照顾好一家老小,共享家庭之乐。”

一条马路不光解决“出行难”

为解决永嘉乡土地撂荒率,大安区大力扶持永嘉乡发展核桃种植产业,从资金上给于一定的扶持。瓦高村党支部依托自贡市咏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运用其完整的产业链、良好的品牌形象以及成熟的电商销售平台,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

为了破解老百姓增收就业难题,该党支部专门想了一个“法子”。引导432户村民以110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推广种植“川早2号”核桃,并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及产品采摘等。从2016年栽种的700、800亩,如今已翻了一倍多,预计核桃亩产400-500斤鲜核桃,实现收益2000元/亩,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据透露,预计5年之内,永嘉乡将实现万亩核桃种植园。

大安区永嘉乡利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出行难问题;利用专合社打造示范基地,带动农户以资金、土地等入股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农户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经营者,加快了农业发展,解决了农户增收就业难题,增加了家庭收入,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2017年,全村专合社提供贫困户务工岗位20个,贫困户89户,280人,人均年收入3600元。今年,可实现贫困户人均4000元以上的年收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