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递进培养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

www.scol.com.cn  (2018-07-26 14:47: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秦勇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秦勇)大安启动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三百工程”——7月18日,自贡市大安区财政局科员吴光华来到区委组织部咨询。几天前,他刚报名参加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目前,他最关心的就是面试时间。同时,这段时间,大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才办主任王洪剑每天也会接到许多咨询电话,“不少人都在咨询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的事情。”

今年6月,大安区启动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三百工程”,采取“公开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择优选用、动态调整”方式递进培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实干型干部队伍。

搭建平台让年轻干部成长

在大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莉的办公桌上,一份《新时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对策建议》调研报告格外显眼。

今年上半年,大安区委组织部成立课题组,开展专题调研。但结果并不乐观:全区1112名公务员,平均年龄39.21岁,科级干部352人,其中,正科级平均年龄46岁,副科级平均年龄40岁。

为让更多的年轻干部充实到“项目主战场”上,大安区启动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三百工程”,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选拔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作风扎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年轻干部,为年轻干部创造机会、搭建平台。

据了解,本次递进培养对象分为行政正副科级领导干部、事业单位正副职干部、国有企业负责人、村社区主要负责人4个类别,共302名。培养对象将到村社区、项目一线、关键岗位实践锻炼3个月,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参与中心工作等磨炼摔打、快速成长。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正副科级培养对象,大安区将根据需要,优先提拔使用。

如何选拔培养对象?王洪剑介绍,将根据政治标准、平时表现和工作实绩要求,通过组织推荐和集中面试的方式,确定培养对象。

“这对年轻人而言,是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今年28岁的吴光华本科学的是财务管理,毕业后一直在大安区财政局工作。听说“三百工程”后率先报了名。“我们会充分考虑干部们的专长和岗位匹配度,尽量做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朱莉说。

待岗培训督促“后进干部”干事

除了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三百工程”,大安区还从反面开展“后进干部”待岗培训,督促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7月23日,6名“后进干部”来到大安区委党校。接下来的一周内,他们将在这里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政策理论、业务知识、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方面的实践培训。培训结束,这些“后进干部”还将参加考试。如考试合格且通过组织鉴定,他们方可回单位上岗工作。

针对少数单位和个别干部中存在的“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混日子”现象,大安区将机关公务员、行政工勤人员、参公管理人员、事业单位人员纳入待岗培训管理范围,并界定了11种够不上问责和党纪政纪处理的待岗培训情形,比如:不服从组织安排,工作不落实,态度不端正,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不遵守单位上下班、值班工作纪律,不按规定请销假的等。

王洪剑还介绍,如果受到问责和党纪政纪处理以及年度考核在称职以下的干部,经综合认定,直接确认为待岗培训人员,并在培训期间,扣发待岗培训人员有关补贴、年终目标绩效奖或附加绩效工资,并视待岗培训考核结果,年度考核评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