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区大山铺:曾经扒窃“重灾区”如今三年无一起发案

www.scol.com.cn  (2018-07-16 15:55: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赵莉 张才  

大安区大山铺位于城乡结合,一段相当长的时期“逢场天必有(至少)一起扒窃案”是一个魔咒;如今扒手纷纷绕道、扒窃案件绝迹,大山铺派出所用了一个很“笨”的办法解开这个魔咒——把逢场必“赶”当成一个习惯。

一个老婆婆的眼泪

时间回到2014年,那一年大山铺派出所民警刘昊刚刚参加工作,他记得有一天一个老婆婆买完菜,身上剩下二十多块钱都被人扒了,没有钱乘车回家,想起出门的时候还答应给孙孙带吃的回去,就伤心的哭了。

那时“类似场景”在派出所频繁上演,据悉大山铺二、五、八逢场,逢场天必有至少一起扒窃案。

市民当中有一种说法:“要买土泥鳅、土黄鳝,土鸡、土鸭,到大山铺。”

大山铺位于城乡结合部,三多寨、鸳鸯、何市甚至牛佛、内江凌家场等地的农产品多数到此进行售卖,同时因为价格相对较低,再加上交通便利,吸引了不少大安、自流井甚至汇东的市民乘公交车前来“捡相因”。

巨大的人流同样吸引了另一类人——此外不论是卖菜的还是买菜的都以老人居多,行动较为迟缓,警觉性相对较低,有时候身上财物被盗仍茫然不知。最嚣张的时候,扒手能跟一个人从场头跟到场尾,不断尝试毫不避讳,旁边的人敢怒不敢言。

逢场必“赶”的习惯

派出所所长武绵松觉得值得为这件事花上大力气,他想打破魔咒改变现状,行动方案迅速制定,经请示获得分局大力支持后立即实施:

除去值班人员,所内其余民警分为三个行动小组逢场天全部出动,两组便衣分别负责公交车和场镇反扒,一组着装巡逻。

通常只赶半天场,附近村民天不亮就进城卖菜,交易集中在早上六点到九点,中午过后人流逐渐散去,同样这段时间也就成了案发高峰期。行动小组上班时间因此从早上八点半调整为六点,往往凌晨四五点钟就得起床从家里出发。

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多名长期在此作案的“老手”相继落网,人流高峰期不间断的着装巡逻不但让市民心里有了安全感,同时起到了强大震慑作用。

场镇渐渐“清净”了——据悉最近三年时间没有接到一起扒窃案。“现在有了一种说法,市区过来的(扒手)在一碗水就下车了,牛佛何市过来的在鸳鸯打调了,内江过来的到了三多寨就不敢过来了——”武绵松告诉记者,尽管案发为零,但至今大山铺派出所仍保留了逢场必“赶”的习惯,逢二逢五逢八,手头没什么事的民警都会抽时间到场镇上走一走。

据悉,2017年大山铺派出所评分高居大安区公安分局第一,同时也是自贡市四个‘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之一。

(赵莉 张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