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 “三利用”粪污发展生态农业

2018-07-13 16:4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张秀丽 肖文彬 达兴文

今年以来,大安区以打好环保翻身仗为契机,紧扣区情,“三利用”粪污发展生态农业,成效显著。

该区首先是种养循环利用,引导养殖型家庭农场或专合社,利用自身种植基地优势,发展“种养+养殖”循环一体的特色生态种植,消纳养殖场粪污。目前,共有300余个养殖场利用种养循环,年处理粪污18万吨。其次是项目综合利用,按照养殖场规模配建农村集中供气项目,通过集中收储畜禽粪污和沼气化利用,为周边群众提供生活用能(沼气)。目前,全区利用畜禽粪污1800吨,年产沼气10万余方,就近解决500余户居民的生活用能。同时,三方处理利用,探索建立社会化服务公司,由政府补贴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通过订单处理模式,定期清运畜禽粪污,集中发酵制肥。目前,该区通过有机肥加工厂年利用畜禽粪污达1万吨。

(张秀丽 肖文彬 达兴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