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大安:民警扮“暴徒” 警方联合校园办演练

www.scol.com.cn  (2018-07-13 16:3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黄金慧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黄金慧 刘亿)同春小学坐落在自贡市大安区风景秀丽的三多寨镇,学校周边枝繁叶茂绿草如茵。7月12日上午,伴随着阵阵的放学铃声,学校的大门打开了,许多学生走出教室,蜂拥而至地走向校门。

这时,一名光头男子手持砍刀从校外疾步走向学校,情况十分危急。现场保安发现险情后,立即手持警棍、盾牌往前,将“暴徒”阻挡在学校门口。同时大声向师生预警,“不要靠近,快点躲起来!”

在场教师听闻预警立即将学生组织好返回教室关好门窗,并将课桌、凳子、拖把等物品用来挡住门窗,保持戒备。同时,迅速向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立即启动学校防恐防暴预警系统。顿时,警铃响彻整个校园。

两分钟后,自贡市大安区公安分局大山铺派出所民警闻讯赶到,将“暴徒”拦截,通过喊话警告及规范使用警械武器,果断将其制服并带离了现场。

“这是我们联合辖区校园精心策划的一场防暴演练活动。”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派出所所长武绵松告诉记者,此次演练不仅是为了提升学校师生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应急演练来提高和检验派出所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校园恶性伤害案件的能力,为打造辖区“平安校园”奠定基础。

武绵松进一步介绍,针对校园安全问题,该所还专门开展了“护校行动”:每天上下学高峰时段,安排警力到辖区内中小学校维护周边治安秩序;加大校园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学校周边交通违法查处力度等。

“夏安”系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山铺派出所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主动出击、加强管理,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派出所共计排查化解校园周边矛盾纠纷24起,查处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18起,有效维护了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稳定。

警方支招如何快速识别暴恐分子?

1、神情恐慌、言行异常、行为举止诡秘者;

2、着装、携带物品与其身份明显不符,与季节不协调,或身体某个部位有异常鼓突者;

3、冒充熟人、假献殷勤者、打探校园内部情况;

4、在检查过程中,催促检查或态度蛮横、不愿接受检查,强行闯入者;

5、频繁在学校周边走动,在校园门口附近出现;

6、频繁在校园周边出现的可疑车辆;

7、校园周边突然出现的大量社会闲杂人员;

8、疑似公安部门通报的嫌疑人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