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路上不孤单 人大代表来帮扶

www.scol.com.cn  (2018-07-11 11:21: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程明  

近日,记者在大安区大山铺镇伍家村小龙虾养殖基地看到,80多亩新建的龙虾基地生产繁忙,贫困户杨国富、梁玉林、谢克俭正在给小龙虾喂食。据悉,他们不仅将土地流转给专合社养殖小龙虾,并且还入股分红,自己在基地干活,每月有1500多元的收入,今年将实现基本脱贫。这是区人大和镇人大联合开展智力和智慧扶贫给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带来的新变化。

长期以来,地处大安区与威远县木瓜寺山峰之巅的伍家村,受交通和信息的制约,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区、镇通过区人大联系,镇党委督办,镇人大帮扶,机关结对,部门包村,先后为该村争取到项目资金500多万元,实施12.4公里的村道硬化和山、水、田、林、园、路综合建设,帮助伍家村“换穷貌”。

同时,启动“绑定产业拔穷根”,无花果种植+小龙虾养殖“双驱动”奔小康的乡村振兴战略计划。成立村恒益集体经济管理公司,吸纳村委会、贫困户、自然人共同入股77万元,争取上级支持130万元,建成了80亩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和200亩的无花果种植基地,年新增产值300多万元,探索出了“产业带动、以捐代购、产业扶贫、政策兜底”的发展之路。带动了周边92户贫困户和108户群众增收致富,人均年增加收入达到1000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6万元。目前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一举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程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