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社保业务“一窗”搞定 全省率先开展综合柜员制试点

www.scol.com.cn  (2018-07-06 13:46: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何为综合柜员制服务?在银行服务大厅办理过业务的人都知道,排一个号就能在一个窗口办理业务,这叫做“一窗式”服务,也就是综合柜员制服务的前身。这样的服务提高了效率,方便了群众。

今年2月起,在自贡市大安区政务中心社保局服务窗口,前去办理各类社保事宜的群众,也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了。值得一提的是,社保综合柜员制服务,在四川省社保系统尚属首家。

“过去一跑就是几个窗口,手续繁琐不说,人多的时候还常常排队,现在一个窗口全办齐,别提多痛快了。”从大安区社保服务窗口办完事出来,李先生高兴地给妻子打电话说他的社保手续办好了,只用了不到10分钟。

自贡市大安区综合柜员制试点工作于2017年10月启动,2017年12月25日上线,2018年3月25日完成转段工作。目前已基本实现“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各类社保服务。自综合柜员制上线运行后,社保经办业务月办结量达1.2余万件,较试点前效率提高50%,同时该局承担的79项公共服务事项,一次办结率已达93.7%。基本上消除了以往排长队、重复排队的现象,不仅为服务对象节省了办事时间,有序、高效、快捷的办事环境也引来了办事群众的一片叫好声。

大安区社保局社会保险服务大厅按国家标准进行标准化改造,建设了一个功能齐全、设备先进、色调规格标识统一的标准化社会保险服务大厅。服务大厅除了设置标准化的柜台受理服务区、自助查询区、等候休息区、综合服务区、咨询服务区,还配备了高拍仪、查询机、叫号系统等经办设备和饮水机、老花镜、医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

据悉,在下步工作中,大安区社保局还将继续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素质教育,完善内控措施,确保监督环节不留死角。新增网络大厅经办模式继续推广人社通手机APP和手机银行交费功能。强化社会保障卡开发应用,与网络办事大厅互联,实现社保缴费、查询一卡通。在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选取1—2个点位,打造“简易”综合柜员制网点,力争2020年建成覆盖全区地域范围的立体综合柜员经办网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