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区“三事分流”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新方法

www.scol.com.cn  (2018-06-22 15:00: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环境差怎么办?家中漏水该找谁?化粪池堵塞谁来管?在大安区,创新的“三事分流”机制,无论是大事、小事,还是私事,老百姓都能很快找到答案。

大安区和平乡金桂社区是典型的失地农转非居民小区,从农民到市民的身份变化,让社会管理和社区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去年6月,下辖的“和平花苑”小区,一楼部分居民利用小区公共绿地搭建违章建筑从事经营。该小区属于新建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很快,社区实施“三事分流”,通过和平乡党委、政府的努力,拆除了60多户违章建筑,达800余平方米,至此,乱搭建情况戛然而止。

政府和群众之间权责不清、沟通不畅是目前我国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前,大安区在金桂、华大社区等6个社区实行‘三事分流’机制。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全区铺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新方法。”大安区政法委书记唐小华表示,近年来,大安区在社区治理创新上,积极探索“三事分流”机制,将社区事务依据公共属性大小,分流成“大事、小事、私事”,厘清职责边界,培育整合社会组织,引导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大事”即政府管理事项及公共服务,由政府部门负责解决;“小事”即社区公共事项及公益服务,由社区“两委”牵头,社区组织、社工和社区单位共同协商解决;“私事”即村(居)民个人事务和市场服务,由群众自行解决或寻求市场服务。唐小华介绍说,通过合理界定职责边界,从而提高议事的效率,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村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在金桂社区办公室门前,一块公示牌赫然醒目。“为了让居民更加清楚这一举措,我们在社区门前立了一块公示牌,别看它只是一块公示牌,居民无论遇到什么事,对照上面的内容,一目了然地就能理解,什么事,该找谁,谁具体负责,谁又负有监督和引导、协调的作用。”社区党委周淘洪介绍说,比如,社区发动居民自筹资金,解决化粪池堵塞、小区治安等问题,积极引导社区居民自主办理,让居民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意识。

据悉,下一步,大安区还将进一步深化“三事分流”工作方法,完善“三社(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机制、三治(法治、共治、自治)并举模式”,继续探索“54321”工作法,助推社会治理精准化管理,提升居民群众的参与率和获得感。“接下来,我们大安区还将成立‘政法服务站’,继续深入开展‘五长四进’暖民行动,提升居民群众的参与率和获得感。”唐小华说。

(杨晓霜 王乐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