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区高庙村推动乡村蜕变村民得实惠

www.scol.com.cn  (2018-06-06 16:14: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因境内狮子山上高庙寨而得名的大安区何市镇高庙村,坐落在长滩河流经形成的U形半岛上,距何市场镇4.5公里,距市中心20公里,全村耕地面积4087亩。长期以来,村民们从事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业。几年前,高庙村最拿得出手的产业还是花菜和早玉米。

高庙村产业的转折点出现在2016年。当年年底,何市镇为了强化高庙村党支部建设,激活近郊优势,实现产业突破,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选派一名镇党委委员兼任村党支部书记,新当选的4名委员也都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和产业带头人。平均年龄仅40岁的新班子,结构得到优化,观念得到更新。新的党支部组成后,首先确立了“引进社会资本、带动产业升级”的发展思路。

随后,高庙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小农水、高标准农田、幸福美丽新村等一大批项目得到实施。引进社会资本800余万元,发动村民投劳折资500多万元,通村公路、便民道、山坪塘、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得到了质的改善。

“我们打出‘亲情牌’,邀请本村成功人士应折回来成立了自贡希宇园林开发有限公司,还带动农惠公司等业主投资5000多万元,流转土地1600多亩,发展珍稀苗木产业。”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高庙村主任陈群介绍,希宇园林公司充分发挥近郊优势,打造“雁溪谷”生态农业观光园,并连续2年成功举办乡村旅游节,高峰期时每天用工量达五六百人,全村每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每年流转土地有几千块,在‘雁溪谷’里面打工,每天也有50块工钱,一个人挣得比以前一家人种地都多,肯定高兴。”村民华淑芬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流转土地4亩多,每年流转费3000多元,她和老伴在希宇园林公司务工,每月有3000左右的收入。华淑芬的儿子还利用自家房子办起了农家乐,并以此为基点,经营起宴席一条龙的生意,全家年收入破十万元。华淑芬一家的变化在高庙村十分普遍,村里有条件的办农家乐,有技术的外出务工,其余劳动力也实现了就近就业。

“既然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旅游,实现农旅融合发展,传统的生产方式就跟不上了,村民的素质也需要提升。”陈群说,高庙村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农民夜校等载体,开展党员培训、技能培训,提升党员和村民的农业技术能力。结合“三创”活动,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提升村民素质,形成向善向上的好风气。

2017年底,四川川亿农农业有限公司来到高庙村流转土地发展蔬菜和柑橘产业,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从考察到签订流转协议,仅用了半个月时间,320亩的产业园就有了雏形。这是高庙村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村支部重视,项目跟着业主走,基础配套完善;能得到实惠,村民当然欢迎业主来落户;有基础、有区位优势、有村民支持,业主也十分愿意来高庙村发展。在多方合力下,高庙村走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去年10月,大安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落户何市镇和三多寨镇,高庙村地处核心区,这又为高庙村的转型升级装上了强劲引擎。如今,高庙村流转土地2500多亩,村里创新农民用工保障机制,由村委会协调相关部门和业主参与,开展定制化技能培训,统一签订合同,保障双方权益,全村劳动力就业率达95%。

(曾鹏程 李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