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惩治“微腐败” 大安出严招

www.scol.com.cn  (2017-11-17 17:36: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简直没想到,被村干部拿走的钱还能全部退回来,太感谢了!”日前,在大安区新民镇纪委召开的治理“微腐败”“百日攻坚”违纪款清退现场会上,白杨村村民廖朝富拿回了“失而复得”的1000元危房改造款。这一大快人心的场景是大安区惩治“微腐败”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向最基层延伸、盯住最重点人员、聚焦最关切领域,大安区使出惩治“微腐败”最严实招。

向最基层延伸

大安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基层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监督平台、首创评价村(社区)干部工作机制,把制度的约束、监督的触角牢牢扎进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大安区基层干部落实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上,村组干部的责任清单一一列出,工作目标、完成落实情况等,鼠标一点清晰了然,随时接受上级领导和群众的线上线下督查。

村居务是否公示公开、干部服务态度如何?评价村(社区)干部工作机制让这些都由群众打分说了算。大安区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村(社区)干部履职最为关注的突出表现,切实进行整改。今年以来,评价收集问题281个,已完成整改247个;党纪政纪处分73人,问责处理159人。

盯住最重点人员

今年6月,大安区纪委“廉洁大安”网站收到群众举报:大安区牛佛镇某小学校长卢某某贪污截留公款,长期懒政,违反工作纪律、财经纪律。这一问题线索一路“绿灯”驶入了区纪委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百日攻坚”快查快结“快车道”,区纪委从信访到问题线索初核用时仅5个工作日,并迅速对卢某某违纪行为作出处理决定。

紧盯群众反映“小五长”最为突出的检控类举报实行优先办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严密跟踪、及时受理。今年以来,大安区纪委共处置“小五长”问题线索54件,其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38件,调查初核后转立案22件。

聚焦最关切领域

今年8月25日,参加大安区治理基层“微腐败”百日攻坚案情通报会的牛佛镇某村党支部书记余某某坐在检讨发言席上面红耳赤,他因收受群众感谢钱物,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大安区从群众息息相关的最关键领域着手,重拳出击,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行为坚决“零容忍”。

同时,加大对脱贫攻坚领域存在问题的问责处理力度,问责处理70人次。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今年以来,立案查处问题1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重拳出击开展环保督察,问责处理67人次,通报环保领域问责典型案例10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