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建立村级社工扶贫站 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17:49: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去年8月,为了彻底解决村里的贫困问题,大安区新民镇柏树村的驻村干部曹翔,提出建立村级社工扶贫工作站,借助社会资源的形式,针对村里贫困户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多角度、多主体解决贫困难题。如今,这个扶贫站经过半年的运行后,取得了较好成果,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

解决个性问题,转变贫困户思想

8月17日,大安区新民镇柏树村贫困户颜淑先在自家老房子的院坝内整理着正在晾晒的玉米,曾经担任过柏树村驻村干部的曹翔见状,立马上前,拿起了扫把帮助颜淑先整理边角的玉米。见到曹翔和记者的到来,颜淑先一脸笑颜一个劲地让曹翔放下手中的扫把,并把记者与曹翔请进屋里坐。

一进屋,曹翔就问起了颜淑先近来的情况,颜淑先表示,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颜淑先指着屋外空地下已经完工的新房说:“我和儿子马上也要搬进新房子了。”顺着颜淑先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座墙壁雪白的新房,与颜淑先现在居住的这座老房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颜淑先说:“老房子已经住了40多年了,现在一到落雨天还漏雨。”据曹翔介绍,要不是这几天一直下雨,新房子的院坝没法兴建,估计颜淑先和儿子已经搬进了新房了。

颜淑先现在这一切都得益于新民镇柏树村的村级社工扶贫站,在扶贫站的帮助下,儿子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治疗,自家也获得了异地搬迁的资格。如今入住新房在即颜淑先的喜悦心情始终无法平息,她告诉记者:“真的要好好感谢曹主任,感谢党和政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和儿子还会住在这个老房子里,儿子的病情也得不到治疗。”

说起颜淑先这个贫困户,曹翔的印象非常深,据曹翔介绍说:“去年9月,我刚到柏树村当驻村干部时,到村里了解贫困户情况时,颜淑先的一句话使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她说,‘要懒不懒,国家不管,要懒懒到住,国家有照顾。’正是这样一句话让我非常关注她们这一家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在曹翔了解到颜淑先家的基本情况后,安排她儿子到医院就医,慢慢打开了颜淑先的心扉。曹翔说:“原来她是觉得另外有一家婆婆的情况比她们家好到了帮助,而自己没有得到帮助才产生了这种想法。经过我们扶贫站和驻村干部的帮助,她这种思想才有了根本的转变。”

以个性问题探索解决共性问题

曹翔说:“除了解决个案问题以外,我们主要的工作重点还应该放在贫困户的共性问题上。”曹翔在担任新民镇柏树村驻村干部期间,几乎每天都在与贫困户打交到,与贫困户面对面聊天。曹翔说:“跟他们聊天,一家人反映的问题称为个性问题,而有3至5户反映同样的问题则可称为共性问题。”在了解到北京希望小学(麻柳湾小学)的孩子没有音乐课,同时担任英语课的老师水平有限,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得不到满足的问题后,曹翔立刻联系了理工学院,希望他们能够安排大学生志愿者到柏树村来帮助这些孩子,经过筹备,如今北京希望小学每周2下午安排音乐课,每周3下午安排英语课,孩子们的课堂得到了丰富。

除了给孩子们安排音乐和英语课,柏树村村级社工扶贫站还为孩子们链接社会资源购置“温暖包”,让每一个孩子在过年的时候有新衣服可穿,同时,为孩子们开展暑期课堂,既丰富孩子们暑期课外活动生活,也让家长放心。

曹翔说:“要使得贫困户能够真正脱贫,就必须沉下心与贫困户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先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需求,转变他们的思想,拔掉他们的穷根,才能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链接社会资源,探索扶贫新思路

记者对于如何链接社会资源以及链接社会资源有哪些困难咨询了曹翔,他说:“其实,链接社会资源并不是像你们想的那样难,如今一些政府部门以及一些民营企业,乐于助人,而他们也时常苦于没有渠道,不知道该怎么帮助贫困户,有了村级社工扶贫站的出现,了解到了贫困户的实际需求有的放矢,这些社会资源还是很乐意出资的。”

据了解,目前村级社工扶贫站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人手有限,时常轮换,工作与村级社工扶贫站的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有所欠缺,这些都制约着村级社工扶贫站的发展。曹翔说:“目前村级社工扶贫站要更好地服务于贫困户就必须要固定人员专职做好该工作,而且要培训其专业知识,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与贫困户交流,了解贫困户的实际需求,这样才能更好地链接社会资源进行精准扶贫。”

谈及村级社工扶贫站的未来发展,曹翔表示,新时期的精准脱贫必须开放扶贫的多元主体,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精准脱贫的合力。以“社工+”的模式,利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以需求为导向,动员社会力量,切实为贫困户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