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驾考不知考场地 成绩依然过了关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19:33: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去年,在自贡市大安区举行的一场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考堂上,三名好不容易预约到考试的学员,却没有来到考场。他们三人中,有人甚至连考试地点都不知道,但考试却都过了关。这是咋回事?

不知考点在何处 考试依然过了关

2016年3月开始,在自贡市出现了一个驾考作弊团伙,他们不仅能招揽人员,代替学员参加驾考科目一考试,还能为有需要的学员们提供饮食和住宿。去年4月13日,在自贡市大安区东盐都大道茴新考场举行的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考场上,这个团伙组织代考人员,帮助三名驾校学员过了关。

这三名找人代考的学员中,有两人来自外地,他们甚至都不知道当天考场的地点。但拿到成绩单后,三人依然喜出望外。

东窗事发 全都招了

不过,好景不长。2016年6月,当地交警部门民警在审查工作中,查出了此事的破绽。同年8月18日,两名替考人员被自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挡获,并移交到自贡市大安区公安分局。一个多月后,曾找人代替自己考试的一名驾校学员,还没拿到驾照就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东窗事发后,这个团伙坐不住了。没过多久,其余7名涉案人员先后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在这10名涉案人中,胡某某为驾校工作人员,利用驾校招生的机会,并通过驾校教练的介绍,招揽需要代考科目一考试的学员。收取相应费用后,再将身份信息转交给杨某,由他本人或由他组织人员帮助驾校学员代考。事成之后,几人按劳分配报酬。

记者注意到,这位代考组织人员替考,并代替他人考试的杨某,曾在2015年8月,因犯诈骗罪被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此外,三名找人替考人员,其文化程度均在初中及以下。他们中有两人,均来自雷波县五官乡青杠村,年龄均在20岁左右。

10名嫌疑人 坐上被告席

2016年12月23日,此案侦查结束后,自贡大安警方将分别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和代替考试罪的10犯罪嫌疑人,移送当地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7年7月27日上午9点30分,公诉机关将这10名犯罪嫌疑人送上了被告席,自贡市大安区法院成立合议庭,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据了解,这起案件虽不是自贡法院系统审理的第一起考试作弊案,但在这一类型的案件中,却是指控人数最多的一起案件。

庭审环节中,被告人杨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代替考试罪,表示无异议。但对其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的行为给予否认。这也成为了本案最大的争议焦点。

负责审理此案的大安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伍丽梅表示,被告人杨某是否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合议庭将在休庭后,根据当天的庭审和全案证据,进行全面评议后,才能最终对该项罪名进行认定。

记者注意到,本案的其他几名被告人,在庭审中均供述了杨某组织考试作弊的行为。

该案的其余9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无异议。该案合议庭将综合他们各自构成的罪名、是否有自首情节、在法庭上的坦白程度,及有无前科等情况,进行综合认定后,再择日宣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