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回龙镇“四点合一”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7-05-31 15:55: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这个房子户型设计得好哟,建设进度抓得紧,修得又扎实,做梦没有想到这样好的政策会砸到贫苦户身上”。在大安区回龙镇双柏村方家坝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幸姓贫困户每天都会来现场看看自家搬迁房的进展情况,代表业主监督项目进展,确保全村贫困户能早日搬进新房过上新生活。

回龙镇是大安区有贫困村的10个乡镇之一,全镇共有4个贫困村、12个非贫困村。该镇严格比对政策尺码,经过贫困户申请、村民大会民主评议及系列审核把关,共确定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342户773人。在搬迁任务量大、分布面广的情况下,回龙镇提前谋划、科学规划、严格监督,全力确保工程进度有序推进、预定脱贫目标如期变现。

紧紧抓住时间点。2017年春节前后,该镇就提前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各村提前摸底、提前锁定搬迁对象、提前宣传搬迁政策、提前谋划建设选点,让贫困户、一般农户和村组干部在思想上提前进入状态,庄重承诺在今年3月底前实现全部开工,6月底前主体全部建成,9月底前全部入住。

科学规划建设点。针对搬迁对象户多人多所涉村落多的实际情况,该镇在总结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基础上,敲定“集中修建、多点施工、严格管理”的项目实施思路,要求各村原则上最多规划三个建设点位,做到5户以上联建为主。据悉,全镇5户以上集中联建点位达21个,这将极大方便搬迁户生产生活,又便于基础设施配套和施工队伍高效施工。

精准布控监督点。工程质量管理是党委、政府担心的问题,也是贫困户关注的焦点。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该镇共招标施工队伍6支。在管理中推行“1+1+N”监督管理体系,即:全镇聘请1名甲方监理,负责全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质量把关;每支施工队伍都有1名镇党委、政府班子领导具体联系协调建设事宜;每个施工点位都有1名施工方现场负责人、1名村干部、1名组干部和至少1名业主委员会代表负责日常巡查监督,确保工程质量时时有人管理、处处有人监督。

时刻激发兴奋点。前不久,在回龙镇计生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全体镇村干部开会,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施工方列席。“请大冲村驻村干部汇报易地扶贫搬迁开展情况”“请大冲村村干部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具体情况”“请大冲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施工方对镇村干部所介绍的情况真实性作补充说明”……在回龙镇,向这样的“对质”场景经常会突然出现,让镇机关驻村干部和全体村干部不得不时刻熟悉情况。此外,在镇政府办公楼出入口,一块显眼的全镇易地扶贫搬迁进度排名表一直摆放在此,每天更新各村进展情况,并将其排名纳入对各村的年度考核奖惩范围。

截止5月底,该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动工,主体完成80%以上,进入墙体抹灰阶段83户,总体进度有序推进,综合排名在全区排名位列前茅。

(陈于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