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大安脱贫新模式:党支部+贫困户+专合社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4 20:13: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黄桷村地处自贡市中远郊,全村幅员面积2.68平方公里,辖10个组,共616户,2211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村共识别贫困户81户325人。黄桷村党支部以实现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宗旨,按照“支部主导、干部主责、群众主体”的工作模式,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要想富先管住

分类统筹让贫困户住好房子

“不少贫困户的居住条件都不好,我们让贫困户脱贫,首先要让他们住上好房子。”该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桷村通过整合幸福美丽新村、美丽乡村及易地搬迁等项目,按照“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保则保”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全村民居建设。

据了解,该村通过易地搬迁一批、集中新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拆除复耕一批的方式,针对无安全住房的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预计年底前能建设完工并交付使用。在宋家坝、堰塘湾分别规划1个农民集中居住区,采取统规统建、整合项目配套设施,对农户实行适当补助以及农民主体自筹方式解决。

实施旧村落改造提升,通过加固维修,庭院整治,设施配套,改善提升200-250户农民居住条件。对已建新或置换房屋的农户原住宅进行拆除,通过双挂钩项目置换为用地指标,或复耕使用。

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81户贫困户组成专合社挣票子

在大力引进业主发展农业产业促农增收的同时,黄桷村还积极探索“党支部+专合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努力实现富民强村双赢。“通过帮助和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来从根本上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村选择贫困党员作为产业扶贫先行者和引领者,采取补贴土地流转费的方式,鼓励贫困党员示范带动发展连片蔬菜种植。同时,成立由全村81户贫困户组成的自贡市红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用于产业发展的26万余元扶贫专项资金,按贫困户家庭人口数量化为股份,变扶贫资金为发展基金,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专合社务工增收,让因病因残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在专合社享受分红。

“发展大棚青菜种植100亩、生态水产养殖63亩、年出栏5000羽跑山鸡和年出栏15万羽的一体化养鸡项目,预计可实现贫困户年人均分红1100余元,人均工资收入增加500余元。”该负责人说,专合社每年将不低于10%的经营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提留,其中3%作为公益金,用作贫困户遭受大灾大病的互助救济经费,不低于7%的部分作为发展金,保障专合社可持续的发展壮大。

(刘恪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