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施策不让一户掉队 大安区紧盯脱贫攻坚不放松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8:03: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精准施策 不让一户掉队

——大安区紧盯脱贫攻坚不放松

七月流火,烈日当头。

“今天我们主要走访村里面条件最艰苦、经济状况最困难的贫困群众,镇村干部不代群众作介绍,我们逐户摆谈、摸清情况。”7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安区委书记詹勇利用周六休息日再次来到脱贫攻坚工作对口联系点——何市镇黄桷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走访慰问,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进行再识别、再研判、再帮扶。

詹勇首先来到贫困对象高泽祥家,仔细察看屋内陈设,打开冰箱关心一家人吃得如何,翻看床上棉絮是否厚实,又转到厨房看锅碗用具。“家里有几口人?每个月家庭收入如何?享受低保政策没?”詹勇蹲坐在矮凳上与高泽祥妻子、父亲母亲详细交谈。46岁的高泽祥重度残疾,父母亲患冠心病、高血压、肺气肿等多种疾病无劳动力,长女在外务工、次女还在上学。

“6口人,土地流转费每年800元,低保收入每月115元,妻子打零工每天30元……”詹勇一笔一笔算着高泽祥家的收入账。在仔细询问、剖析致贫原因后,当即要求首先对其实施教育扶贫,减免次女的书本费、学杂费和非寄宿学生生活补助费,并详细告知申请流程。同时,詹勇还叮嘱他们保存好就医凭证和相关单据,党委、政府将根据其就医凭证在政策范围内实施大病救助等政策,并建议动员其长女和“准女婿”回乡发展“一体化”养鸡项目,在党委政府产业扶贫的帮扶下,既照顾家人,又通过勤劳实现脱贫。

贫困对象郭万镇的具体困难一直让詹勇牵挂,当天,詹勇再次赶到郭万镇家。郭万镇一家7口人,本人智力水平不高、妻子智障,育有5个子女,父亲瘫痪多年,母亲迈体弱多病,一家人借住在兄弟家中。“你们的情况很具体,我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过了,先从教育、医疗等方面来帮扶你们。”詹勇告诉郭万镇母亲柳淑琴,一方面通过教育扶贫免除三个孙女的学杂费、书本费及非寄宿学生生活补助费,另一方面责令民政、卫生等部门再次研究低保和医保问题,按照政策科学合理测算实施帮扶,镇村干部严格按照政策标尺,通过“八看四查一研判”核实能否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范畴。

在84岁的老人陈玉琴独居的土坯房里,詹勇与患白内障几乎失明的陈玉琴老人拉起了家常。陈玉琴的二儿子和三儿子在外十多年杳无信讯。她丈夫陈学文今年4月病故,负债3万余元。陈玉琴老人的生活原本一直由大儿子照顾,可是命运多桀老人,大儿子不久前却因瘫痪不得已住进了敬老院……悲从中来,陈玉琴老人已潸然泪下。了解到陈玉琴老人的特困情况,詹勇私人掏出800元钱塞到老人手中,并要求结合老人的实际困难会同镇村和区级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脱贫方案。

当日,詹勇还逐一走访了李登源、尤长生、何述文等贫困对象,针对李登源反映的种猪配种率低、经济效益差的问题,詹勇责令农牧林业局加强技术和产业扶贫,指导提高配种育种率,并动员李登源积极发展“3500万一体化养鸡项目”,真正实现产业脱贫。

詹勇对随行的区委办、何市镇负责人指出,脱贫攻坚要聚焦“精准”,通过“八看四查一研判”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再识别,把每一个贫困群众的家庭情况、贫困程度搞清楚。要找准“穷根”、对症下药,深入了解贫困群众的发展愿望、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增收措施。要始终把产业扶贫放在首位,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区级各相关部门和镇村组干部要严格按政策办事,层层压实责任,下真功、用真情,坚持原则、尺度和标准统一,让群众对脱贫帮扶政策明白敞亮、心悦诚服;要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真正困难的群众关心帮扶到位,量身定做脱贫计划和方案,逐户逐人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研制精准帮扶方案,综合施策,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由单纯的“输血”为既“输血”又“造血”,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李程煜 杨晓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