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示范引领真督实导 大安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13:0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明白卡’拿到没?有哪些帮扶措施你们清楚不?相应的帮扶资金领到没有?还有哪些困难需要政府帮忙解决的?”8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安区委书记詹勇,来到何市镇黄桷村蹲点督导精准扶贫工作。一周以来,詹勇已不止一次来到联系村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不仅实地查看贫困户生产生活及住房状况,一户一户走访了解政策是否宣传解释到位,询问精准扶贫“明白卡”等资料是否发放到位。还对前期督导调研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核查,查看住房保障、医疗救助、就业入学、产业发展等帮扶政策和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详细核查致贫原因、脱贫计划、增收举措和工作进展。8月21日-2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麟到新民镇柏树村,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要求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坚决完成“两年集中攻坚,三年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新目标,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有安全住房。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安区狠抓脱贫攻坚督导考核工作,根据《大安区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督导工作方案》,该区于8月15日-28日集中开展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工作,其中:26个贫困村由27名县级领导带队,26个区级帮扶部门参加,分26个组蹲点调研督导;县级领导蹲点调研督导之外的非贫困村由乡镇领导进行蹲点督导,实现全区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蹲点督导期间,全区参与蹲点731人,其中:26个贫困村蹲点355人,12个乡镇蹲点376人;共入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50 户,填报贫困村调查问卷26份,贫困户调查问卷850份。

大安区将蹲点督导作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抓手,通过进村入户、调研点位、现场办公,发现易地扶贫搬迁、村道建设、政策制定执行等方面的问题,并一一分析研究予以解决。詹勇要求今年脱贫摘帽的贫困村必须自加压力,按照“一低五有”摘帽标准,认真比照、严格打表,对每项指标一项一项细化量化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保证每项工作有人抓、有实招,全力推动摘帽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还要求区政府党组研究并尽早引入“摘帽”验收和第三方评估机制,杜绝“自说脱贫”情况,确保“真脱贫”。

脱贫攻坚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当前抓脱贫攻坚必须要切合实际、扭住关键,核心和要害在于“产业发展、民风重塑”。大安区要求各级紧紧扭住产业扶贫这一关键,把产业扶贫作为有劳动力贫困户脱贫和不再返贫的重点抓紧抓实,贫困户逐户进行全方位筛查再识别,掌握其家庭劳动力状况和就业意愿,大力引导其投身到贫困户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快脱贫、不返贫。同时,深入开展乡村社会治理行动,将重塑淳朴民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谴责和整治“等靠要”思想和“不尽孝”行为,规范健全村规民约,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宣扬勤、孝文化,有效整治懒惰、不孝等行为,加大民事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力度,并以公益诉讼等法律途径促使未尽赡养义务的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着力塑造农村良好社会风尚。

在确保脱贫攻坚实效上,大安区深知“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恶仗,必须以强有力的纪律约束和严肃问责确保市、区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大安区纪委在前期同步出台《大安区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和《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问责办法》的基础上,还将专题研究并迅速建立严查严处、快查快办的问责机制,切实加强纪检干部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推进缓慢、执行不力、落实不力的,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追责。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区级领导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责任,统筹推进分管战线的脱贫攻坚工作;区级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升相关政策的可操作性,推动专项实施方案迅速落地见效;区乡村组各级干部都要不折不扣落实区委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干净用权、真心为民、贴心服务,“六个一”责任主体要加强联系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内外联动的大扶贫格局,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确保精准扶贫快见效、见真效。

(程明 曾鹏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