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出入境战线上的勤廉标兵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7 10:34: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出入境管理大队作为窗口单位,既要严格执行各项出入境管理制度,又要对辖区境外人员基本情况做到动态掌握,还要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而他凭借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热情谦和的待人风格,清廉公正的工作作风,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他,就是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黄世金。

刻苦钻研,工作成效得到肯定

39岁,黄世金从大安分局指挥中心调到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那时,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面临工作基础薄弱,警力缺乏等问题,从来没接触过出入境业务的他,从头开始,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干中学、学中干。在他的办公桌上、床上,总是厚厚的一摞业务书籍和他记的学习笔记。遇到不懂的问题总是向富有经验的民警请教学习,工作中,他总是争着做、抢着干。正是这种勤奋好学的钻劲和踏实苦干的精神,使他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练地掌握了出入境管理业务知识,同时,大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不仅实现了队伍零违纪、零投诉,并且连续2年在市公安局的年终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受到分局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业务部门的肯定。

耐心细心,群众满意得到认可

工作中,他心系百姓,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2015年9月,申请人陈某欲以夫妻投靠为由申请赴港定居,但在提交申请材料时,向民警隐瞒了其夫因意外已故的事实,在后来的调查中被发现,申请被退回。但黄世金在调查中发现,陈某与其夫育有一女,尚年幼,在香港无人照顾,遂将陈某的具体情况向市局请示,能否作为特殊情况予以受理。市局经请示省厅后,认为符合特殊情况,可以受理。当黄世金告知陈某这一消息时,陈某激动万分,连声感谢,让与其女儿团聚的愿望其得以成行。2016年1月,陈某再次到大安分局出入境大队提交申请。目前,该申请正在办理中。

2013年以来,他为群众办理各类证件300余本,办理定居调查40余件,回复异地函调60余次,办理所有证件无一差错,无一群众投诉,群众满意率100%。

廉洁从警,清廉形象受到赞誉

工作中,黄世金经常遇到着急办理各类出入境业务的群众,由于担心不符合出入境管理规定、或担心审批办理时间过长,时不时都会遇到向他表示点“小意思”的群众。2016年3月22日下午,申请人朱某携其妻子曾某某(香港居民)专程从香港到分局出入境大队办理赴香港定居业务。黄世金热情的接待了朱某夫妻二人,让其填写申请表格,详细讲解定居相关流程,并认真为其录入出入境信息系统。通过近一个小时的操作,黄世金办理好了朱某定居业务。曾某某在临走时,悄悄塞给黄世金一个红包,叫买烟抽。黄世金坚绝不要,叫其放心,公安机关一定会秉公办理、热情服务,不会为难他们。曾某某坚持叫民警收下,说一点小意思,不会犯错误,放下后就迅速离开。无奈之下,黄世金将红包交到分局纪委。经核实,红包里有现金1000元。当分局纪委将红包当面退还给朱某时,朱某对民警的公正廉洁表示赞赏和钦佩,感触地说:“你们人民警察真是清廉!”

2013年以来,黄世金拒绝吃请8次,拒收物品2次,拒收红包2个(现金2000元),树立了清廉警察形象,赢得辖区群众称赞。2015年10月,在查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嫌疑人赵某(缅甸人)时,赵某的丈夫钟某为逃避处罚,将一个黑色口袋送到黄世金办公室被当面拒绝,其后又在三多寨狮子村借机将一个印有医院照片的口袋俏俏塞在黄世金的车内,黄世金在回到分局时才发现该口袋,将其上交分局纪委,发现内有“中华”香烟一条。2015年11月23日,在钟某行政拘留完后,由分局纪委将烟退还钟某。

(傅鹏凯 罗正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