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法院构建“1+2+3”代表委员联络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9 17:03: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大安区人民法院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探索创新,逐步构建起以“一个工作制度,两个接待渠道,三个公开平台”为核心的“1+2+3”联络机制,切实拓宽代表委员监督渠道,多渠道、全方位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达到“联络交流常态化、回应关切快捷化、推进工作成果化”工作成效。

“一个工作制度”。制定并出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以制度为统领,全面规划、布局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着重完善司法体制改革、“两年内基本破解执行难”、立案登记制度改革等中心工作的请示汇报制度。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工作职责,细化分工,落实考评,并严格按照定向联络、分级负责、密切配合的工作原则,建立联络人“一对一”定期走访,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督办等具体工作机制,搭建起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的桥梁,不断提升法院司法公信力。

“两个接待渠道”。完善“院长接待”和“工作监督”两个接待渠道,向代表委员敞开纳谏之门,让代表委员全程“参与”到法院审判事业中。在往年定期开展“院长接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日”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院长的接待渠道,任何一名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只需持人大常委会或政协介绍信,均可通过联络办公室找到院长,并就代表委员提出的相关问题将形成书面材料,定期回复代表委员;在完善“法院开放日”、“交流座谈会”、定期上门汇报等一系列机制的同时,开辟“工作监督”渠道,采取与“院长接待”相同的方式,代表委员只需持介绍信,就可以对法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机构管理、司法政务等工作的具体经办人“面对面”的提出建议意见,我院对落实意见不力者将予以严肃处理。

“三个公开平台”。随着我院微信公众号的建立,标准着我院“法院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司法公开格局的初步建立。代表委员可直接通过关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登录门户网站的方式随时随地了解法院各项工作动态,并可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对我院工作提供多方面、多角度的建议,以便我院准确收集舆情民意,改进工作方法。截止目前我院官方微博粉丝已达200余人,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累计发送信息共计800余条,门户网站新闻实现实时更新。

(龚炫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