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积极培育壮大油茶产业

2019-10-21 14:1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近日,在荣县度佳镇白坡村油茶产业基地,一排排的油茶树上白花绽放,漫山遍野油茶花香气袭人。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如今却成了万亩油茶产业基地。

荣县作为四川油茶之乡,该县依托丰富的油茶特色资源,成为全国油茶示范林基地建设县和油茶科技示范基地。2018年,全县油茶林面积15万亩,鲜果产量1.8万吨、约占全省市场份额25%至30%,是全省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县。下一步,荣县将以20万亩茶(油茶)产业园建设为目标,力争到2020年新增油茶原料林基地9.6万亩,在壮大生产基地、提升油茶品质、打造知名品牌等方面重点培育壮大油茶产业。

壮大生产基地。引入绿枝源、佛茗油脂等油茶企业,以茶花谷、朱家河为核心区域,通过新建油茶林和改造低产低效油茶林,建设涵盖油茶良种园区、丰产园区、加工园区等6个子园区的20万亩高产稳产油茶产业园。

提升油茶品质。与省林科院开展技术协作,通过试验综合比对各油茶品种鲜果产量、出油率等数据,筛选出种植子代含油率达53%的品种“川荣—156”,较普通品种高20%。整合县、镇农业技术骨干组建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向种植户实地指导油茶园管理、生产技术等,大力推广“川荣”系列优良油茶品种。

打造知名品牌。利用林业贴息贷款、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等优惠政策,加大对油茶精深加工企业扶持力度,鼓励研发茶籽油压榨新工艺、新产品并自主创建油茶品牌。目前,成功创建“双溪湖”“赢龙”“omega—9”等本土茶油品牌,“荣县油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胡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