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强党建 正风纪 聚人心

2019-10-08 16:0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管理的末端,与每一位居民直接相关。近年来,沿滩区面对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社区群众诉求多样、新矛盾纠纷不断涌现等诸多挑战,将目光聚焦社区,积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创建活动,强党建、正风纪、聚人心,党建与基层治理相融共进,有效提升了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让鲜艳的党旗在全区各个社区高高飘扬。

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现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喜欢找社区党支部,只要有党组织出面,原来非常复杂甚至难办的事情,一下子就在眼前办成了。”前不久,居住在沿滩新城龙湖时代15栋楼房的宋义英终于领到房产证后万分感谢社区党支部。据她介绍,由于开发商的资金链出现问题,龙湖时代已交房三年多了,仍有近500户业主未拿到房产证,居民意见大,多次邀约上访。社区党支部将此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方面积极向居民做好宣传解释,让大家通过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方面积极协调开发商。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为居民群众争取到了自己应有的权益,并尽快帮助办理好了房产证等有关手续。据了解,该社区党支部积极针对城市社区新特点和居民群众新需求破解小区电梯故障、消防安全隐患、自来水加压、地下车库收费等众多急难问题,为老百姓办好了许多“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廉政文化让墙面说“廉话”

“抬头望廉、低头思廉。”近日,记者一走进龙湖远达社区就感受到一种廉政文化的创新。在社区办公室和廉政文化走廊的每面墙上都是廉政宣传园地,上面挂满勤廉警示语。“我平时都喜欢沿着廉政文化走廊看看墙上的廉洁小故事、再读读一些些名言警句,好像有人在同我们对话,处处感到一种浓厚的廉政气息!”退休老党员张大爷经常带着孙子在社区的廉政文化长廊里感受廉政文化氛围。

据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牟媛媛介绍,为了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他们还在每间社区办公室的桌面上摆放了廉政建设警示卡、提醒卡和廉政格言警句,并在每台办公电脑上统一设置廉洁屏保。同时,切实通过讲台和舞台寓教于乐,先后开设了廉政课堂、廉政知识讲座、廉政故事会、演讲赛、廉政文艺汇演等,让社区“廉政文化”立体化、常态化和形象化。(刘慿彬 陈启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