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监督村务 干部“阳光”用权

2019-09-19 15:2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沿滩区把农村权力接受监督、实行村级事务公开作为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各乡镇坚持以完善村级事务决策程序为重点,以规范村务、组务公开栏为基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村级事务公开,让群众由过去只是村级重大事项的“看客”成为“参与者、监督者”,确保村级事务始终在群众的监督之下,促使村组干部“阳光”用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只有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才能把好事办好。”近日,瓦市镇永乐村村党支部书记张胜万在谈到村里刚竣工的办公阵地维修工程时深有体会。原来,永乐村的老办公室不但狭窄简陋,门前还有一个很高的坡坎,给群众前来办事造成不便和安全隐患。今年8月,村里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对办公室进行维修改造时首先采取“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流程,由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最后付诸实施。同时,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推选成立重大事项监督小组,对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时间、进度和质量进行全面监督,把这项实事办成了群众满意工程。

据了解,瓦市镇切实通过三个坚持做到民主决策和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坚持集体会商决策,凡涉及村级重大事项或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均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流程;坚持公告公示。对凡是经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的事项,一律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告;坚持接受监督评议。村里建立重大事项监督小组,成员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监督小组负责对决策、实施过程进行全面审核审查评议,决议事项实施结果及时在村务公开栏、QQ群、微信群等进行公示,确保群众参与村级重大事项或涉及切身利益事项的全过程。(刘慿彬 陈启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