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贡井艾叶派出所民警邹正洪:攻坚克难 不辱使命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0 11:32:42)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记者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从警16年来,他以做人民满意的公仆为人生追求,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满腔热忱都投入到了基层公安工作中。50岁的他主动接受组织安排,在基层派出所普通岗位上身兼数职,既是户籍民警,又是社区民警,为公安事业奉献了他最大的能量。他用忠诚、热情、执着躬身窗口服务群众,扎根社区化解民忧,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谱写了一页页为民服务的新篇章。他就是邹正洪,现自贡贡井公安分局艾叶派出所社区民警。

全省“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思考,主动作为,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顾大局,全副精力投入到采集工作中,特别是派出所打响“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攻坚战,迎接“一标三实”质量交叉检查过程中,他头顶着烈日,奔走在辖区田间地头,逐户采集,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圆满完成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补充、完善、更新和维护工作。交叉检查前夕,在他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加上前一阶段采集情况,他共采集录入标准地址个,实有房屋套,实有单位 家,实有人口 人,已完成“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任务的99%,采集质量也得到显著提升。

主动请缨毅然接受工作任务

今年52岁的邹正洪是艾叶派出所一名户籍民警,同时他还兼任着艾叶镇10个村的社区民警工作。今年7月20日开始,艾叶派出所开始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补充、完善、更新和维护工作。按理说,已经快达到退休年龄的邹正洪,完全可以每天坐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为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提供服务便可。但考虑到所里人手紧,年轻民警又少,加之有民警外调和参加培训,同时,“一标三实”质量交叉检查时间临近了,所领导更是对此忧心忡忡,于是,邹正洪立即向所领导提出了参加“一标三实”相关工作的请求,并主动拦下了艾叶镇10个村的采集更新工作任务。这样,他白天全副精力地为辖区百姓办理户籍业务,一刻也不能耽搁,忙完窗口服务工作后,他却不能像其他同志那样可以舒舒服服地下班休息,而依然要拖着疲惫的身躯继续走进他所管辖的千家万户,开启另一个工作旅程。

为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邹正洪特地给自己拟出了一张工作时间表,即早上6点准时出发前往村民家中进行采集工作,中午12点回到所里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下午5点再次出发到村民家,直到晚上9点回家休息。因此,常常是,早上他敲响农家门时,一些老百姓还未起床,晚上踏入农家门时,一些老百姓已准备休息,这时的他总是面带不好意思的笑容进行解释,然后又埋头投入繁琐的信息采集工作中。

主动出击踏遍艾叶山山水水

由于邹正洪不会驾驶汽车和摩托车,为不给所里增添麻烦,他找到了自己的侄儿,希望侄儿能驾驶摩托车送他前往所需进行采集登记的村民家。听了叔叔的话后,侄儿应下了这事。

从7月20日开始,侄儿在早上的6点钟,会准时驾驶摩托车在邹正洪家楼下接他。每年的7月至8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段,头顶烈日穿梭在田间地头并不是一个好差事,几天下来,侄儿开始有了抱怨。听到侄儿的怨声,邹正洪不停给侄儿打气和鼓励,但最终侄儿在坚持了一个星期后,向叔叔提出了“吃不了这个苦,我不干了”。

侄儿的中途“罢工”让邹正洪猝不及防,无奈之下,他找到了自己一位会驾驶摩托车的朋友,说尽好话后,朋友答应了每天接送他。但好景不长,路途的艰辛,天气的炎热,加之遇上一些不理解的村民时,还会遭受白眼和冷漠。几天后,这位朋友也退缩了,留下了邹正洪一个人在坚持。

乡间村民的家,不像城里居民一样集中居住在楼房里,而是独门独户。从这户需要采集的村民家到另一户村民家,一般情况下都隔着较远的距离,要是没有交通工具,路途上会浪费掉大量时间。为节省时间,多完成采集工作,邹正洪再次厚起脸皮找到了自己的另一位朋友,几经软磨硬泡后,这位朋友被他的坚持和决心深深感动了,最终答应了他的请求,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都驾驶着摩托车送他走在乡间小路上,池塘河流码头旁留下了他坚定的身影;竹林村的农家院坝留下了他与群众亲切交流的笑语;塘边村的林间小道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短短1个月时间,战高温、斗酷暑,顶烈日、冒雨天,马不停蹄的走访艾叶下辖的10个行政村多次次,踏遍了艾叶的山山水水,圆满完成了他心心念念的采集工作。

主动弃家无视亲人误解埋怨

邹正洪的女儿是一名大学生,暑期放假期间,她回到了家中。在7月20日前,女儿每天早上7点钟起床时都能看见父亲忙着给自己做早饭的身影。但从7月20日之后,女儿早上起床时,再也没见过父亲在厨房里忙碌。

起初,女儿认为爸爸是工作累了,早上想多休息一会。但时间长了以后,女儿开始对父亲产生了误解和埋怨,心想:“每天早上都睡懒觉,爸爸咋子越来越懒了哟。”无意间,女儿把心中对父亲的不满告知了母亲,结果母亲的一席话,让女儿深感内疚——原来爸爸在每天早上6点,已经投入到了工作中。

经过一个月以来“5+2”、“白+黑”的工作模式,邹正洪身上的皮肤硬是被强烈的阳光晒掉了一层,但他没有退缩,他用自己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圆满完成了艾叶镇10个村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补充、完善、更新和维护工作。邹正洪表示,自己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就是应该为人民群众服务,只要是为人民群众办事,再苦再难都不是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