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贡井区五宝派出所所长李吉明:一心为民护家园 肩扛大义保平安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5 15:22:52)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付莉娟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付莉娟)6年如一日,把根深深扎在基层派出所,把情源源融入基层派出所,无怨无悔,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展示了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崭新形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信赖和支持。他就是自贡贡井分局五宝派出所所长李吉明。

面对选择,他投身基层无怨无悔

没有义薄云天的壮举,没有豪迈的誓言。24岁大学毕业的李吉明,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投身警营,当上了一名普通的治安民警,他走家串户,与居民们谈心,拉家常,遇到熟悉的群众,他都关切的打个招呼,遇到矛盾纠纷他会迅速上前调解,遇到谁家有点难事,他都要伸手管一管,遇到可疑的人,他都要认真询问一番,从不让任何线索从自己身边溜过。他主动帮助下岗职工、特困家庭、孤寡老人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作为一名治安民警,辖区就是他第二个“家”。每天早上,他都要到辖区转上一圈,晚饭后,他又来到辖区巡察一番,带领巡逻人员走街串巷落实好安全防范工作。从派出所随步行到社区时,短短一段不到15分钟的路程,他竟然花了接近两个小时,因为一路上总不停有群众和他打招呼,拉着他嗑家常,向他反映这反映那,碰到小孩,他总亲切地抚摸着他们的脑袋询问学习生活情况;碰到老人,他总关心地询问老人家身体好不好,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遇到门店,他都要走进去和店主交谈一下,询问有没有什么可疑的人出现或者可疑的事情发生,似乎整个五宝社区没有他不认识的人,没有他不管的事。

面对罪恶,他务实重本铸造辉煌

五宝社区是全镇商业门店最多,人口流动量最大的集中居住区之一。外来人口多,道口四通八达,治安状况十分复杂。他接管后,逐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治安巡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迅速扭转了这里的混乱状况。他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拘泥于传统工作方式,从基层实际出发,以“三基”工程为重点,强力推进社区基础工作,大力营造“打、防、控”一体化格局,迅速扭转了辖区治安状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了整合社区治安防范力量,发挥作用,他结合分局和所里的日常与专项工作部署,下大力气,积极发展治安防范队伍。他带领社区群干积极发动群众、认真宣传,在居民心中逐渐树立“社区是我家,安全靠大家”的观念,在广大居民的支持下,五宝社区从过去仅有的几个治安员,发展到现在由安保队员、物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低保人员等组成的100多人的群防群治队伍。2015年1月10日的上午,他带领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巡逻队员在巡逻时,凭着高度敏感,发现并抓获了3名扒窃的犯罪嫌疑人,从而一举破获了一个流窜五宝、鼎新、古文三镇的扒窃团伙,带破案件2起,该三人依法受到了严厉的打击。

去年1月27日,五宝镇发生一起致4人死亡、1人重伤的特大故意杀人案。案件发生后,引起了省厅、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李吉明同志自案发时迅速安排部署警力,联系友邻单位并上报上级领导,一直冲锋在第一线,不畏天气严寒,带领五宝镇当地村组干部和民兵群众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循线搜捕,于次日17时许,在宜宾县古罗镇万山村大路组将犯罪嫌疑人兰家能抓获,迅速破获此案。此案的快速侦破,作为一所之长的李吉明临危不乱,部署有力,为案件的侦破作出了突出贡献。

面对群众,他倾心尽力无私奉献

在工作中李吉明同志时刻牢记宗旨,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立足本职工作为民办实事好事,体现出人民警察亲民本色,从2012年开始,李吉明同志就给自己定了“五个上门”制度:一是孤老、残疾人、军烈属、下岗职工、困难户的节假日上门看望制度。逢年过节的时候,他都要给辖区孤寡老人、军烈属和特困户送去慰问品;二是居民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生病上门慰问制度;三是群众见义勇为抓获罪犯,上门慰问并向其所在单位发建议奖励函;四是为群众代办户口送上门制度;五是群众之间发生纠纷,主动上门调解。现在五宝社区的群众只要有困难、有急事,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他的手机号几乎成了五宝社区的“110”。因为在居民群众的心中,他就是社区的“110”,无论大事小事,他都有求必应。

面对未成年人,他悉心帮助促其成长

从2012年开始,他利用担任五宝中学法制副校长的有利条件,通过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上法制课、为“双差生”逐人建立档案、定期上门走访等措施,切实关心未成年人思想教育,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并做好了“三个一”,即:在每个学期的开学典礼上为全体师生上一次法制教育课;每个月为学校的问题学生进行一次心理辅导;每周到学校了解一次学生的特殊问题。2014年9月,他组织了五宝中学全体学生观看了禁毒宣传展览,并在“远离毒品”宣传条幅上签名,使学生们认清了毒品的危害性,做到从小就远离毒品。为维护辖区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他一方面规范校园网吧、录相厅、台球室等场所的管理,坚决取缔非法经营的娱乐场所;另一方面他与卫生、文化、质量监督等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强化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加大对含有淫秽、色情、暴力的书刊、影碟、游戏盘等各种非法出版物的打击查处力度,将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举措落到实处。

面对诱惑,他秉公执法不徇私情

李吉明同志在人民群众的眼里是一个好警察,在同事的眼中,他也是一个好朋友、好榜样。从警26年,特别是担任所长以来,在身处公与私、情与法的尖锐矛盾中,他给自己约法三章:不以权谋私、不吃请受礼、不徇私枉法。他还给家属规定了三个不准:不准替亲戚朋友说情,不准收受别人的财物,不准在外面打他的招牌。他的岳父母在商场上经过多年的经营与积累,家资丰厚,经济条件优裕。旁人不解地问:“干了26年的警察,你这样干到底图个啥?”他说:“钱多多用,钱少少用,况且我追求的是人活着有价值、有追求、有理想,吃尽美味都是盐,穿尽绫罗都是棉”。对待金钱,他不受经济思潮影响,胸怀淡泊之志,守得住清贫,耐得住诱惑。

从警26年,他用一腔忠诚和无私奉献书写了人民警察的辉煌:1996年因破案有力被荣县公安局嘉奖一次,1997年因追逃被荣县公安局嘉奖1次,2000年在专项行动中成绩突出被荣县公安局嘉奖1次,2003年被省厅评为优秀学员,2005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学员,2011年在清网行动中被省厅记三等功一次,2014年破获“1.27”特大杀人案被贡井分局嘉奖一次。2015年“9.3”安保被贡井分局嘉奖一次等等荣誉。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他心中装满了工作,装满了群众,装着千家万户,他愿燃烧自己金色的年华,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