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确保群众安定护航经济发展 记自贡贡井区长土派出所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5 15:20:56)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付莉娟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付莉娟)2015年以来, 自贡贡井区长土派出所以深入推进警务信息化、执法规范化、警民关系和谐化“三项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在勤务模式、队伍考评、人口管理、信息警务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该所于于2008年被公安部授予“二级公安派出所”。

人口实行微机化管理入库率提高到100%

人口管理是派出所一项重要的长期的基础工作,长土所已实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和工作对象,房屋租赁的微机化管理,常住人口管理已推向前台办公,常住人口16周岁以上人像、服务处所、婚姻状况等项入库取得了新突破,入库率提高到100%。

长土所坚持责任到位,包干到人。将辖区内重点人口、工作对象的管理及监控帮教工作逐一明确分工到每个民警肩上,辖区内重点人口,要求民警对重点人口发现得了,列管到到,控制得住,做到监管双到位,灵活实施监管和帮教。

对流动人口实行动态管理、对出租房屋,长土所本着“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对不符合出租和承租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辖区现有出租房屋49户,“出租房屋治安保证书”签订率和租赁房屋登记率均达100%。

建立健全情报信息网络确保辖区的社会安定

长土所建立健全情报信息网络,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置各种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隐患,严密治安管理,及时排查治安乱点和隐患,因地制宜地开展专项整治,

确保了辖区的政治稳定,社会安定。

坚持严管、严查,有效遏制黄、赌、毒,未发生群众举报或被新闻媒体曝光及其他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认真排查辖区的突出治安问题,对突出的治安问题重点开展整治。

2015年初至今,共查处各类治安案件23起、处罚32人,其中拘留21人、罚款7人、警告4人,调处民事纠纷80余起。

坚持执法质量规范化全年办理案件零投诉

长土所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始终坚持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在执法办案方面一直处于全局执法优秀行列。严格按照公安部刑事、行政法律文书的统一标准和样式的要求,在执法办案中实际运用,法律文书使用规范、完备、准确,办理刑事、行政案件均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

在全年受理、办理案件中没有发生出警不迅速和延误的情况,没有发生因受理、办理案件和处警等责任投诉。规定时限内办结或移交案件是保证执法办案质量的重要环节。

涉企维稳处突积极服务辖区经济发展

长土镇是贡井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辖区的社会稳定事关重要。这就要求必须充分发挥派出所辖情熟、信息灵、渠道广等优势,建立健全预警机制,不断提高控制和发现能力。

今年以来,该所积极排查影响辖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各种不安定因素,加强对停产、破产企业、征地拆迁和涉稳人员的思想活动状况排查,强化情报信息的搜查反馈工作,2015年初至今长土所共搜集各类涉企维稳情报信息48条,及时向分局和区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贡井区南环路一带是贡井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完善,落户开发区企业众多,有企业100余家、在建重点项目3 个,工作中,长土所领导一班人把“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服务开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让业主满意,让政府肯定”作为工作目标,由所长亲自挂帅,把能力强、业务熟的精干警力放在开发区片,同时把开发区每一个企业、在建项目分包到每一个民警,实行作业捆绑、服务挂牌、责任连带、奖惩兑现,使每个民警工作有压力、服务有动力,做企业的贴心人,得到了企业业主的一致好评。

在辖区发展过程中开发区为了发展大面积征收土地,辖区绝大部分村民成为失地农民,因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工程招标、劳力安置、房屋分配等问题引发了大量矛盾纠纷,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长土所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始终把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所民警以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等活动为契机,主动深入到社区村组、困难企业职工群体、低收入生活困难群体、返乡农民工群体,积极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化解群众的怨气,最大限度地疏导群众的情绪,尽最大努力把各种矛盾问题解决在源头、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中。今年以来,长土所每逢重大节日就组织全体干警捐款捐物,按照调查摸底的情况,分别送到企业困难职工、社区特困户、个别拆迁上访户家中,以情感人,以诚动人,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由于开发区在建工地多,不少工地因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导致多起农民工堵门、堵路事件,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对此,长土所积极向管委会领导汇报,多方争取支持,联合组成专班,如数兑现了农民工工资,使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深受感动。

截止目前,2015年长土派出今年共排查化解涉企涉稳各类矛盾纠纷182起,没有一起因处置不当引发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