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舒坪法庭助力农村土地改革

www.scol.com.cn  (2018-04-20 16:23: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土地流转是有效利用农村土地的重要方式,是目前农村改革的重点。自流井区舒坪法庭是自流井区唯一一个办理农村土地案件的法庭。2017年,该庭共办理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林业承包合同纠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等农村土地流转案件14件。在案件办理中,舒坪法庭充分认识到土地流转对农村土地改革的重要意义,对每一件案件都精心准备,认真办理,即保护了合法的土地流转关系,又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辖区稳定,保障了农村土地改革的顺利进行。

在王某与某养殖社土地流转案中,双方虽然没有签订书面土地流转合同,但原告王某按某养殖社与其他农户签订的《流转合同书》约定领取了流转费。之后原告反悔,拒领以后的土地流转费并诉请法院判令被告某养殖社停止侵害原告承包地、恢复承包地原状、赔偿原告承包收益。舒坪法庭认为,农村土地流转的特点是当事人多、土地广、投入大、回收慢、承包时间长、合同履行中产生纠纷的可能性大,如果仅因为合同的瑕疵而解除合同,损失会比较大,影响对土地的有效利用,不利于土地流转。

就本案而言,当事人之间虽未签订书面合同,但通过双方的民事行为能确认合同关系成立;本案原告承包地在整个合同流转地的中心,若支持原告诉请,将使土地流转无法进行,致多数人利益受损;土地流转是农村土地改革的主要方式,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对合法的土地流转关系应该保护,故法庭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李江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