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全力以赴打好“碧水”保卫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5 15:5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民生职责,同时也是一份温暖的环保答卷。自流井区干群携手,打好“碧水”保卫战,汩汩清泉流淌心底。

全力以赴做好釜溪河全域治理

自流井区连年来将全面实施釜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并全力以赴做好全域治理。大力开展保护饮用水源环保专项行动,对2户超标排放废水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关停涉水排污企业2户。全力保障乡镇集中式饮用水安全,建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座,日处理能力达1700吨。

积极服从服务于市级釜溪河流域治理,全力开展污水直排整改。今年7月30日,采取提升排污口方式,完成新桥下集中排污口接入市污水处理主管网改造工程,有效解决附近2000余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难题。不断修复完善城区污水排放管道,8月21日,已全面启动鸿鹤片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治理河面及沿岸卫生,共清扫釜溪河自流井区段垃圾120余吨。不断提高流域绿化面积,完成水涯居大桥至川西南矿区沿河绿化,已新增绿化面积180亩。

实施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河流增殖放流。釜溪河流域自流井区段年均增殖放流鱼苗达6万尾,有效改善了釜溪河水域生态环境。强化河道综合执法,定期监测断面水质。修建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站,统一购置自动监测仪器设备,实时监测釜溪河自井段出境水质情况。强化宣传引导,引导群众主动了解、积极监督,让流域治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常态管理饮用水源构筑安全屏障

为巩固饮用水源专项行动成果,该区外事侨务旅游局对尖山风景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继续开展日常巡查。为保护尖山一库、二库饮用水安全,尖山水库游船现已全部清理完毕。

自流井区制定出台《自流井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自流井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制度》,全面完成饮用水源地整治和规范化建设,关停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农家乐37户、游乐场1户,取缔游船33只。完善《自流井区突发性饮用水源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风险源台账,做到“一源一案”;完善了水源地档案资料,做到“一源一档”。(马莉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