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开办“农民夜校” 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6:01: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为打开致富的大门,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提高生产力,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动力,让农民振奋脱贫“精气神”。自贡市自流井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于2016年12月开始在下辖42个村,开办了“农民夜校”,并每周请专家到各个乡镇进行1至2次的巡回课堂,获得广大群众好评。许多老百姓称“农民夜校”不仅教授他们技术,还给他们普及其他知识,使他们受益匪浅。

今年5月18日,自流井区“农民夜校”巡回式特色讲堂在仲权镇黄家村如期开讲。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邓文洁、区委党校讲师谢回川分别就法律法规和党性德育两个方面的内容为50余名学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巡回课堂上,邓文洁律师结合农村群众的生活实际和自己办案的丰富经验,以《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婚姻家庭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托,以最高人民法院婚姻家庭典型案件改编的6个案件为载体,对彩礼返还、家庭暴力、财产分割、精神损害等焦点问题作了重点讲解,提出律师对策,以生动形象的故事引导参训学员正确理解婚姻和家庭的关系,学会做婚姻中的智者,避免不必要的纠纷,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谢回川讲师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省市区的决策部署等内容做了宣讲,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会其中,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6月12日“农民夜校”暨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彩灯职业技能培训班在漆树乡杨柳村开班了,培训班吸引了上百名当地村民前来参加培训。据介绍,开办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乡镇就业困难劳动力的职业技能水平和致富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

除了开展每月至少1至2次的巡回课堂外,自流井区在下辖的42个村内还每周定期开办“农民夜校”。记者从自流井区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了解到,村级自行开展的“农民夜校”每月每村至少两期四个课时。该区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邱建云告诉记者:“自开展农民夜校的大半年时间以来,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自流井区举办的“农民夜校”并不只是针对单一技术培训,还有其他方方面面的知识讲解,总共包括,时事政策、法律法规、技术技能、文明新风、文化科普五个大类。邱建云说:“只有提升农民的整体素质,才能加快农民脱贫的步伐,按照要求,‘农民夜校’将会成为常态化工作,接下来长期在自流井区辖区内施行,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